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棣花、竹林关两镇跻身省级文化旅游名镇

棣花、竹林关两镇跻身省级文化旅游名镇

2016-08-05 08:47:5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刘春荣)近日,笔者从陕西省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建设的通知》中获悉,丹凤县棣花、竹林关两镇跻身省级文化旅游名镇行列。
  棣花历史悠久,名胜古迹遍布全村,古有金代二郎庙、宋金分界及圣庙神修、魁楼映瑞、怪石志异、甘泉自美、二龙拱一桥、荷塘碧浪、驿亭落晖、棣旸书声、蝎尾接原、金牛卧塬、松云藏月、昙花胜迹、古塔钻天、文蓬拱秀、山泉瀑布、东旸石窟、九龙捧圣、马鞍岭会知音等“八景十观”脍炙人口,也是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故乡。近年来,为了开发古镇旅游,一期投资7亿元,建成了宋金边城、宋金街、生态荷塘、清风街,恢复重建法性寺、魁星楼、戏楼和娘娘庙、棣花驿等历史文化景观。今年以来,又重点实施了商山绿道、棣花秀苑、民居改造、作家村等项目建设。该景区的建设既弥补了丹凤人文旅游资源开发短板,又提升了丹凤文化软实力,促进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丰富了“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内涵。自2014年10月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多个。先后荣获全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市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竹林关镇是该县的东南门户,是一个“一鸡鸣三县、两河注一关”的边贸重镇,商贸活跃,因竹子居多而得名。2010年8月23日该镇遭受了罕见的山洪灾害,在灾后重建过程中,该镇紧扣打造陕西旅游特色名镇目标,按照保护和传承总体思路,围绕“一江两岸、一城三区、六大板块”总体规划布局,精心打造以“水乡古镇、美丽村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为特色的古镇乡村游品牌,先后对境内省保单位红三军军部旧址、古戏楼、南丈沟烈士陵园、城隍庙、桃花公主庙、杨乃庄祖师庙、青龙山娘娘庙、月亮台祖师庙进行了修缮和保护,对竹林关老街、水旱码头、竹林关“八景”、传统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效保护和开发。通过对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和精心打造,古色古香的竹林水街、美丽迷人的桃花谷、乡味浓郁民俗风情、生态宜居的移民新村等,初步形成了“竹、水、路、街、居、业、景”为一体的古镇雏形,构成了竹林古镇乡村游的一道道美丽风景线,让游客实地感受到了“陕南第一关,秦岭小江南,漫步竹林间,畅游桃花园”的惬意。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镇,竹林关村被省旅游局命名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桃花谷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江北新区陕南移民安置点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示范点。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