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动态

日照海滨游纪

日照海滨游纪

2016-09-27 16:59:06

来源:

  刘知文

  我们早就定下,要在今年暑期带着十二岁的孙女到日照去看大海。要买火车预售票了,儿媳说她也去,因为她也没见过真正的大海。今年7月15日下午,我老两口和她母女一行四人到达目的地——山东日照市的王家皂村。

  这个村到海滩两百多米,从前是渔村,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是小旅馆,面街的,楼上是旅馆楼下是商店。我在街、巷中走过上十家,这是一排排漂亮的小楼,里面的房间都很狭小,他们称之为“标准间”的,也只有八到九个平米,比我家乡农户关养四、五只鸡的笼子大点。两张床铺之间只容许一个人进出,无桌,无椅(即使你带一把椅子进来,也没处放呀)。不足两平米的卫生间,毛巾、浴巾、洗澡液等等,一切全无。房价却是每天一百到一百六十。几家房主说,王家皂五十家旅馆都是这样。

  我虽属低收入阶层,而对大海却情有独钟。这些年,平时节衣缩食,省下一笔小款,老两口曾经五次去南方海滨。要省钱又要心情宽畅,每到一处,就住那些不上档次的小旅馆,而我挑选的房间与正规宾馆的标准间相似,宽敞明亮,设备、用品基本齐全,有桌子可以写字,有藤椅或沙发可以小憩。而那些会赚钱的南方人,对这类房子收费不高,即使在著名景区三亚海边,那房间好大,每天仅一百元。

  我后悔,不该到日照。

  唉,就住这家吧,这王家皂的“乌鸦”一样黑!就住这二楼两个比鸡笼大点的房子吧,连续两天的辗转劳顿,她们需要休息,而且老天还在下着中雨,我好冷!

  入住之前,我问交房时间,女房主回答“上午九点”。我不由得发了脾气:“做生意讲行规,前多年你们行业潜规则是十二点前交房,旅客们纷纷抗议,为此在北京还打过官司,近两年各地都改为下午两点前,你的旅馆不属于中国的住宿行业吗?” 她赶紧改口:“那就给你老爷子照顾到下午两点前吧。”我心里明白,她不在乎我的厉声责问,她是为了拉住顾客,确保这两间房子今、明两天的收入。

  静下来,我觉得刚才不该发脾气。人家做生意就是为着赚钱呢,行规是僵死的,赚钱的门道是灵活的。

  从外面买来洗刷必用品,喝水用我们自带的杯子,只是零时过后蚊子来了,叫我们为难。夜深了,不能去寻房主,只能是睁着眼睛专心对付蚊子们惯用的游击战术。第二天,老妻从房主手上领回蚊香——哎哟,那只是一盘蚊香中心部位的最后一个小圆圈。对房主如此节约的行为,我无话可说。

  这一天,楼下小院里发生两次争吵。上午,一位男客交房,女房主说,用她的车送他到火车站,30元押金就不退了,那男客一定要拿回押金去坐公交,为此,男房主指着对方的鼻子训斥。午饭后,一对夫妻为菜价与房主争论,一盘海鲜的价钱是事先说好的,但吃罢结账时却涨价30元。

  这村里,许多家庭旅馆都兼营餐饮,小院里摆满餐桌,我没看见谁家有营业执照。好在,村中街上有两个内蒙人开了个小饭馆,菜价不高,待人诚恳,我们吃得顺心。

  这王家皂人,祖辈是渔民,现在他们不需出海,坐在家里,鱼就自动游进小院,钻进钱包,源源不断,源源不断地。

  他们有点坑人,把房间都做得那么小,虽是旅游旺季,但家家有空房,家家要高价。他们知道,游客不是乞丐,不会睡在街上。他们还知道,旅游者大多数是不在乎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要见缝插刀,不能错过多吃鱼肉的良机。啊,这些本该是性情豪爽的山东人,竟然比南方人更精明,想出更多的赚钱诀窍来。

  然而,对我来说,这狭窄的房间太压抑了,我打算在第三天搬离这家,哪怕多花二百元,也要去村子外面的宾馆住两间宽敞的房子,给我们这次旅游一个美好的结束。于是,晚饭后我老两口走过村外四家正规宾馆。那些房间真好,房价都不太高,名副其实的普通标间在一百四到一百八之间。但家家无空房,我说是预定明天晚上的,回答也都是“没有”。我很失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