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商洛民营企业应收账款数额较大要重视

2013-01-28 09:29:38 来源:

  本网讯 (任杰 刘筱惠)连日来,在走访慰问经济界、工商联界委员过程中,委员们普遍反映,2012年年终企业应收账款数额较大,资金周转问题突出。

  商洛市永恒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建筑机械租赁业务的公司,2012年实现销售1900万元,实际收到销售款1200万元,应收账款高达700万元。公司董事长王盈善委员说,销售款不能及时到账,既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又加大了经营成本。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严把基本建设工程审批关,对不具备资金来源的项目严禁开工,否则会给相关企业造成长期欠账。商洛亮山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谢亮山委员在谈到2012年生产经营情况时说,公司2012年度实现销售2400万元,但还有将近1000万元的应收销售款未收回,让企业经营周转十分艰难。有很多全市全区的大项目已交工几年,到现在还拖欠销售款。他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外出拆借民间资金,应对因资金短缺造成的可能随时停工的问题。他还说,长此以往,农民工工资也很难及时兑现。他建议政府应当适当控制基本建设项目开工,已经开工的项目应千方百计落实资金来源。不然,和基本建设相关的企业最终会被拖垮。

  上述问题,是慰问活动中委员们谈论的热点话题。商州区政协经济工委就此问题在经济界、工商联界企业家委员中进行了电话调查。调查结果是,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是商州区民营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企业长期收不到销售款,不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而且加大企业筹措资金的财务成本,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特别是一部分小微企业,属于小本经营,长期拖欠销售款会造成资金链条断裂,危及企业生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经过调查研究,我区近年来加大了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有力推动了经济总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升。但是,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也不乏有部分项目前期资金筹措不到位,而造成长期拖欠材料款、工程款等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建议:一是政府及相关部门审批新开工项目时,重点审查是否有足额的资金来源,对未落实资金来源的项目严禁开工。二是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企业销售款、工程款拖欠问题,制定方案督促欠账企业多方筹资,及时清欠,维护市场诚信,促进经济发展。三是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继续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优惠政策,特别是各项融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只有这样,才能全面促进商州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最终实现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