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商南:网上晒罚单 倒逼企业诚信经营

2015-01-21 15:17:30 来源:

  商洛之窗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工商部门全面推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各办案单位适用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必须全部通过省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在省工商局局门户网站行政处罚公示专栏中进行公示。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该公示系统进行查询,使企业的经营行为被置于社会监督的“阳光”之下,倒逼企业对不诚信行为负责,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提高市场主体“失信成本”,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和自律体系的建设,着力将商南县8000多户企业、个体户及农民合作社打造成商南文明诚信的名片。

自《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施行以来,商南县工商局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正确履行信息公示责任,实现由规范主体资格向规范主体行为转变。实施“宽进严管”,集中开展治理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商业贿赂、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案件。建立守信经营者记录管理系统,向社会公布诚实守信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让“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成为营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的“领头羊”。失信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相关部门会将企业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止。工商部门等企业的主管部门及时将管理过程中形成的企业状况信息进行公示,并对企业公示的信息进行核查,充分保障社会监督知情权。此外,商南县工商部门还在全县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培育一批辐射范围广、信誉度高、法制意识强并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诚信守法示范经营户,让讲诚信的企业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大力营造文明、诚信商南形象。(供稿商南县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