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跨越发展的必康样本

跨越发展的必康样本

2016-08-02 08:23:5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级停产医药企业,到滚动发展成为市值超200亿元的大型现代化医药上市公司,陕西必康制药集团公司用19年时间完成了惊人的一跳。

  站在时间的高度,纵览必康制药集团发展的这段历程,我们试图从中寻找,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必康制药集团迅速崛起,完成了从小药企到跨区域集团公司、从破茧成蝶到鲲鹏展翅的蜕变。审视必康制药集团的每一个时间节点,我们隐约地窥探出必康制药集团经营发展的一二“秘籍”,期望能成为我市工业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样本。

  招商播下“种子企业”。必康制药集团这棵参天大树的起根发苗,首先得益于市县政府制定的敢为人先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一个地方主政领导的政治魄力和发展眼光,无疑对企业的发展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决定企业的生存与否。以“零资产”“零地价”“零税费”的优惠政策来招商引资,这对当时的决策者来说确实是需要巨大的政治魄力的。这个决策的推出无疑凝结着山阳县委一班人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的辛勤付出,呈现了市县各级借梯上楼、借力发展的政治智慧,正是市县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三个零”措施,才催生出了必康制药集团这个极具发展潜力的“种子型”企业。伴随着企业落地的十多年来,市县政府始终做到了政策向必康园区倾斜,资金向园区建设倾斜,人才向企业发展倾斜,为产业园区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持和保障。

  并购实现规模扩张。随着企业发展的步入正轨,“规模取胜”就成为企业实施的发展战略。企业成立之初,依靠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政府“药业兴县”的发展战略,顺利规避和利用亚洲金融风暴带来的市场变化,到2007年,在经营方略上适时提出并购整合产品、整合销售网,做大做强企业。十年后的2007年,当初与必康公司厮杀的很多药企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而必康却进入规模经营的战略期,拉开了跨区域并购药企的序幕。多元融资,大规模收购有好产品但产能不好的制药公司,快速格式化为标准化运营模式,确保了必康制药规模扩张和品牌的快速成长。这也是必康制药能够从默默无闻的小企业,一跃而成为国家级制药龙头企业,并向多元化大健康领域挺进发展的重要基石。

  创新完成转型升级。三流的企业靠价格,二流的企业靠质量,一流的企业靠科技。回顾必康公司的发展历史,创新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创新奠定了必康发展的领先优势。继完成“工业4.0”理念的科技创新后,必康集团与西安交大医学院等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必康研发中心,打造必康医药产业园,将生物医药加工、中药材研发、储备、信息交易平台建设融为一体,以中药材战略储备为核心,建立从中药材大数据管理到智能研发生产、从智慧物流到中药养生体验的全产业链体系,投资新医药综合体,实现了完全基于大数据基础上的智能制造。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手段,实现了“散转聚”和“低转高”的转型,推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广泛应用,从而产生了加速倍增的效应。

  目前,商洛正在不断探索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的有效路径。如何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在绿色发展中先人一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重要的在于统一思想,上下齐心抓落实。若想复制必康的跨越式发展,就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提出的“五个扎实推进”的要求,切实从量的扩张、质的提升、发展模式创新三个方面做起,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和追赶超越。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必康能够有今天的规模,也是经过了多年的风吹雨打。但必康药业的跨越式发展,无疑为我市的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提供了样本,更加坚定了我们追赶超越的信心。

  • 相关阅读
  • 倾力扶贫促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商州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和中省市区统一安排部署,商州区联社立足商州区域,牢固树立&l...

    时间:08-02
  • 北京德青源公司金鸡产业扶贫项目落户山阳

      本报讯(特约记者 高军军 通讯员 张晨)7月30日,北京德青源公司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在山阳县举行,标志着这个重大的滴灌式精准扶贫项目正式落地山阳。  北京德青源公司是全球领先和亚洲最大的生态农业企业...

    时间:08-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