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天下奇案

老村支书纠集三十余人砍杀一家四兄弟 致一死三伤

老村支书纠集三十余人砍杀一家四兄弟 致一死三伤

2013-09-25 16:06:07

来源:法制网

  22年前,因一本厕所房产证,几十年的邻里反目成仇,挥刀相向,最终酿成一家四兄弟一死三伤的悲剧。22年后,湖南省耒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该案逐级层报至最高人民检察院后得以批准追诉,对在逃嫌疑人中的九人予以批捕,并通过网上追逃抓获负案潜逃20多年之久的王某华、谢某东、谢某祥等三人。近日,三人分别被耒阳市法院一审判处三至十年有期徒刑。

  1991年8月7日,耒阳市三都镇在颁发房屋产权证时,给本乡竹山村的村民陈某付家厕所颁发了房产证。因该厕所建在陈老三新房附近影响卫生,为此,陈老三找到乡干部反映情况,希望取消该房产证。得知该房产证是老村支书陈甲云要求颁发的后,便上门要求其取消厕所的房产证,协商未果,陈老三怀恨在心。

  次日,陈老三在陈甲云家门口挖坑建厕所报复陈甲云。陈甲云之妻出面制止,双方发生激烈争吵,被村民劝说后回到家中的陈老三发现自己的拖鞋和草帽落下,于是折返寻找却发现已被陈甲云之妻烧毁。为此,陈老三要求赔偿,恼怒中踢坏了陈甲云家房门并扬言要炸掉其新房。

  8月11日,陈甲云父子五人明里请求乡干部处理此事,暗中却纠集亲友王某华、谢某东等三十余人,在家中备好砍刀、铁棍、火枪等凶器准备废掉陈老三兄弟四人。

  8月13日下午2时许,乡干部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决定对挑起事端的陈某卫罚款30元,责令赔偿损失20元。陈老三不服,当即离开。后经乡干部上门做工作,陈老三同意了处理意见。

  以调解不成为借口,陈甲云夫妇立即回家鼓动等候消息的三十余人为其“伸张正义”,并对如何打杀陈老三及其家人做了周密部署。下午6时许,由陈甲云指挥,三十余人手持凶器,兵分两路攻入陈老三及其兄弟家。当场斩断陈老四手腕,砍中陈老大头部,砍倒陈老二,并对往稻田逃命的陈老三开枪,随后将其砍倒,直至被群众围观指责,三十余人才停止暴行扬长而去。导致陈老二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陈老大丧失记忆终身残废;陈老三、陈老四终身残废。

  该案因其规模大、犯案人数多、手段极其残忍、后果极为严重在当地产生了极坏的影响。该案案犯中陈某等三人已于1993年分别被判刑,但其他犯罪嫌疑人仍在潜逃,直至2012年3月王某华才被抓获归案。

  面对该案已超过了20年最长诉讼时效的情况,耒阳市检察院考虑到此案手段极其恶劣,伤害后果严重且社会影响巨大,当即层报至衡阳市检察院、湖南省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得到批准后,耒阳市检察院当即批捕了王某华、谢某东、谢某祥等九人,谢某东、谢某祥分别于2013年3月和6月落网。

  经过补充侦查、取证,耒阳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王某华、谢某东、谢某祥三人分别提起了公诉。近日,耒阳市法院一审判处王某华十年有期徒刑,赔偿被害人损失42万余元;谢某东、谢某祥则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其他犯罪嫌疑人仍在追捕中。(记者 阮占江 法制网通讯员 祝艳华 肖媛元)

  • 相关阅读
  • 超载致桥塌被判赔1556万案二审 司机:得还几百年

      两年前,河北人张文军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超载装满砂石后,途经北京市怀柔区宝山寺白河大桥(又名宝山大桥)时,白河大桥瞬间垮塌。张文军驾驶的货车实际载重上限为31.5吨,而事发时车上装的砂石竟高达145.5吨...

    时间:09-25
  • 男子发现妻子出轨砍死情敌:睡我老婆还那么嚣张

      “睡了我老婆,态度还那么嚣张!”蒋某义杀人了,就在他发现妻子和情夫开房的第二天。  妻子出轨这件事,蒋某义搁在心里反复琢磨,掂量了近1个月。他也曾劝过妻子,要她和自己好好过日子,还给那男人...

    时间:09-25
  • 男子赴异地会女友遭其冷对 怒抄砖块砸对方头

      大老远从外地赶来,想给女友一个惊喜,没想到对方几天来一直不冷不热。李某(化名)一时气不过,操起一块砖头砸向对方的头部,也彻底砸毁了两人的关系……  据姜山派出所民警介绍,李某是江西人,今...

    时间:09-25
  • 夫妻矛盾男子刀砍岳父母泄愤 事后寻药自杀

    小两口闹矛盾,女婿竟然泄愤于岳父母。9月22日晚,滁州男子朱某携凶器找到正在邻居家中玩纸牌的岳父母,谁知几句话不投机,他竟从怀中摸出菜刀和匕首,连砍带捅将两人杀害。...

    时间:09-25
  • 男子连考3年公务员没考上 2天砸坏2辆警车出气

      今年30岁的陈某,大学毕业后连续考了3年公务员,都没考上,没地方发泄,竟然连续两天砸坏两辆警车。  前天下午4时,福州后洲派出所民警驾驶着警车到大同路附近出警。由于22日他们出警时,停在路边的警车保险杠...

    时间:09-25
  • 两车狭路相逢互不让引群殴:车主怒冲人群致3死

      前不久榆林靖边县两车主驾车狭路相逢,互不让路,随后双方各自叫来家人朋友参与到口角厮打中,盛怒之下的皮卡汽车司机,竟然一脚油门冲向人群,导致三人死亡。  案发当天,驾驶员曹某驾驶一辆皮卡车开到靖边县...

    时间:09-25
  • 男子抢劫2.2万后写2.7万欠条 索要剩下5千元被捕

      妙龄女凌晨夜归,在小区电梯口遭遇持“枪”抢劫,被抢走了2.2万元。可奇怪的是,这名劫匪抢劫过程中,不仅与她谈心、大吐苦水外,还写下了2.7万元的欠条,称自己日后会还钱。不过,该男子并未守约,不...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