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山阳县山体滑坡灾害抢先救援

山阳“8·12”山体滑坡主因或为地质因素

2015-08-20 09:25:28 来源:陕西日报

   据新华社西安8月18日电(记者 薛天 张晨俊)8月18日下午18时,商洛市山阳县“8·12”特大山体滑坡抢险救援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专家称此次滑坡的主要成因或源于该地区特殊的地质因素。

  据到会的国家减灾专家组专家赵法锁介绍,山阳县全县属于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目前在册的地质灾害点仍有531处。此次“8·12”山体滑坡属于深层特大型滑坡,其成因与山阳县本身的地质背景有关系。目前专家组初步认定滑坡主要由地质条件引发,是否和采矿有关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勘测、调查、模拟、研究。

  此外,有专家认为,“8·12”事故滑坡山体方量巨大,168万立方米土石撞击滑坡点的东南侧山体后在其脚下形成了40米的堆积体。由于灾害点山体持续发生位移形变,周边已发现滑坡、泥石流、地面崩塌、地裂缝等安全隐患点24处,并有持续增加的迹象。陕西测绘部门通过对滑坡灾害点连续监测发现,监测点形变明显加快,最大变化值达9厘米,周边山体进入加速蠕变阶段,如果发生滑坡,将会形成约127万立方米的滑塌量和约170万立方米的堆积量,严重威胁救援人员安全。

  鉴于灾害发生现场及周边次生灾害隐患越来越明显,加之持续降雨,指挥部决定继续暂停搜救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