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打眼:古玩收藏的实话实说

打眼:古玩收藏的实话实说

2012-05-30 16:33:07

来源:

  打眼是古玩收藏之路的必修课。新上路者往往像一个踌躇满志的猎人,刚愎自用,趾高气扬,无视路途荆棘密布,野兽出没,满眼只有猎物,没有危险;而长途跋涉者遭遇过蛇咬,变得缩手缩脚,常怀井绳之虞。以愚之见,这门课程的复杂深奥超出任何初学者的想象。

  私有意识出现于人类社会那一刻起,生活变得丰富起来,随之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戒贪。人性的弱点是会被人利用的。

  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延绵不绝的是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史已逾五千年,况且今天许多收藏品还早于这个时代。各类新石器时期文化的证物至今还在收藏者中流传,传递着古老而诱人的文化信息。面对这样一个浩如烟海的庞大文物信息系统,每一个智者都渺小得不能再渺小,所掌握的知识再丰富也不过沧海一粟。文明的积累在此刻的力量,轻而易举掀翻任何蔑视它的好事之徒。

  ——读白明近作《打眼》感言

  李亚平

  白明先生的近作《打眼》,以对社会、人心极强的洞察力和表述力,吸引我拿起后便欲罢不能,只能一口气读完。读后,不由得感慨万千。

  一般说来,为了使一个国家、社会能够长治久安或者相对和谐公正,特别需要对下列两种人与力量格外加大监管力度:

  第一种是政府官员。用今天的术语讲,他们被称为公务员。

  必须加大对这种人监管的理由是:他们手中掌握着国家权力和社会公器。他们的职责本来在于运用这些权力与公器,令社会稳定、和谐、有序地运转,并进而达到为全体社会成员谋取长久福祉的目的。对他们一旦监管不力,他们手中的权力和公器就有可能成为实现个人私欲、为个人谋取私利和贪赃枉法的利器。

  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一切可能对国家与社会造成的伤害中,最为严重的大体都是来自于这种力量。因此,如何有效地对这一部分力量进行监督与管理,就成了全人类都在孜孜不倦地关注和努力的最重要内容,当然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的最重要课题。

  白明先生的著作没有涉及到这个领域,故按下不表。

  第二类是工商业界人士,用今天的语言描述,就是大小企业家和商人们。

  社会财富的生产、再生产及其流转主要是由这一种力量推动完成的。他们手中掌握着大量钱财。他们的天职本来是为社会提供符合需求与规范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生活需要,并在等价交换的过程中,实现其利润的最大化。

  一旦对这种力量监管不力。他们就可能让我们的商场里、家庭中和餐桌上充斥着防不胜防的假冒伪劣,他们就可能让我们和我们生病的亲人吃到假药,让我们的孩子在富含激素的食品刺激下成长,让农民播种下不能收获的种籽,让我们的晨练在污染中变成吸毒。用白明先生的话讲,就是让我们每天生活在“打眼”之中。

  对这一部分力量的监管不善,会产生对社会空气的严重毒化。原因是,他们会利用钱财把那些掌握着国家权力与公器的官员们,变成他们谋取暴利的工具。就像马克思当年描述的那样:在资本谋求升值的冲动下,他们敢于冒上绞架的风险。届时,社会将会变得没有公正、安全、善良和信念可言。我们已经听到太多的假药、毒酒、陈化粮、毒大蒜、污染江河、矿难一类故事了。在这些故事里面,许多内容都透露出官商勾结的信息。所有这些,又都可以将其看成是社会监管不善的逻辑后果。我们应该是一个有能力制止这一切的民族。否则,生活在假冒伪劣产品充斥的环境里,每天旁若无人地谈论着“崛起”之类话题;这似乎多少让人有些不好意思。

  《打眼》这本书里,虽然绝大部分篇幅描述的都是在古玩行中发生的故事,但却实实在在成了我们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这是令人无法不发生感慨的原因。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