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收藏动物标本要掌握尺度

收藏动物标本要掌握尺度

2013-07-31 09:35:11

来源:

  对于并非医学界的普通收藏者来说,如果觉得收藏专业医学书籍或者中医处方有一定鉴赏难度,那么则可选择趣味性较强的医疗用具进行收藏。韩顺平说:“像一些有医疗用途的动植物标本、矿石、奇石,都可选择收藏。在收藏过程中争取逐步提高档次,使藏品形成系列。”

  韩顺平介绍,动植物标本收藏在国内渐成气候,甚至有人追逐珍稀动物标本,但他也表示如今很多人追求老虎、狮子等野生动物标本,这些并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护,甚至有纵容杀戮的嫌疑,纵然购得,手续合法也是不值得提倡的。他所说的动植物标本收藏,是指那些有医用价值的标本,比如珍稀的药材以及能入药的昆虫小动物等。因此,对这类藏品,收藏者应有一定的尺度把握。

  矿石、奇石等标本的收藏,韩顺平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他表示,收藏矿石奇石标本的好处也有不少,首先是研究价值,矿标因其记录、保存了所在地的物理化学变化情况,在地质矿产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收藏矿标进行研究,就可对该地该矿的地质构造、年代、成因,矿物的化学成分、物理性能有所了解。因此,从事地质、矿产研究的单位或个人,是必须收集收藏一些矿标的。其次是为了欣赏矿晶的自然美。矿晶矿标的晶莹剔透、五彩缤纷,以及它们那千奇百怪的晶簇、造型,合理和谐的韵律、组合,往往能给人极大的美感。许多人买矿标,就是为了将这些天然艺术品请到家中,以便自己能天天看,日日赏,愉悦精神,保持良好的心态。第三还有升值的可能。任何收藏,说到底都是一种投资行为。由于矿物晶体具有科研和观赏的双重价值,又是稀缺的不可再生资源,因此好矿标的升值空间是很大的。从这几年矿标市场来看,好的矿晶矿标每年价格都在上涨,有的甚至是一年翻一番。正因为矿标涨价快,收藏矿标就成了一项有利可图的事业。早在19世纪中叶,欧美各国就开始盛行收藏、赏玩矿晶,到今天,已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仅美国就有几千家矿晶公司。与他们相比,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刚刚起步。在可预见的未来,有着丰富矿产资源的我国也一定会掀起矿晶收藏热潮的。(今晚经济周报)

  • 相关阅读
  • 用动物标本制作的惊悚高跟鞋

    德国女设计师IrisSchieferstein热衷设计和制作古怪的高跟鞋,这其中,她用死去动物标本做的高跟鞋最惊悚。...

    时间:10-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