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十枚咸丰泉品赏

2010-06-24 08:49:32

来源:

  清代的咸丰钱以其种类繁多、版式丰厚、钱文隽秀、钱体雄浑而独树一帜,历来备受钱币收藏爱好者的青睐。特别是咸丰大钱,体态大方,铜质精良,文字舒展,玩赏性强,吸引着无数的藏家和玩家。

  近年来,随着收藏钱币人数的增加,原本轻易可见的咸丰大钱,现已廖廖无几,成了藏家和玩家的追寻对象,且价格一路上涨。

  咸丰钱铸造于清文宗咸丰年间(1851—1861年),其铸造时间约为十年。咸丰钱的钱文称谓有三种,一般平钱称“通宝”,当四、当五、当八、当十、当二十、当三十、当五十称“重宝”;当八十、当百、当五百、当千称“元宝”。其材质以青铜、黄铜、紫铜为众,并有铁、铅质钱。

  咸丰时期,清政府财源枯竭,国库空虚,市场物价飞涨,经济日益凋蔽,入不敷出,加之军费开支巨大,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和外国势力的入侵,更使濒临崩溃的清政府财力雪上加霜,为了应付庞大的财政支出,清政府不得不加铸货币,改革币制,因而出现了加大币值、虚铸币值的情形,将原本行用的小平制钱,加大到一钱当五百、当千的顶峰。其币值、重量、形制五花八门,十分混乱,当十、当五十、当百、当五百、当千的钱币,重量比例失调,可以说有的铸币是牛头不对马面,当五十反而比当百的钱体还大还重。别的不论,就拿宝陕钱局来说,当百的普通钱与当百的加重大钱让人在重量上雌雄难辨。此外,其它各钱局的铸币亦十分紊乱,同是当十钱,但钱体大小不一,轻重薄厚不一,这些充分反映了清王朝每况愈下、岌岌可危的衰败局面。

  本人20余年来,收集了一百多枚咸丰钱,今选其十枚,展示于读者,以供赏之。

  
图1(正面)                                           图2(背面)

  一、宝源局当五十咸丰重宝(见图1.2)。该泉直径5.7cm,重54克,黄铜质,系传世品。钱体十分规整,底章平整光滑,铜质细腻金黄,钱文文字遒劲美观,包浆莹润,品相绝佳,较同类钱卓尔不凡。

  
图3(正面)                                           图4(背面)

  二、宝泉局“尔”宝当十咸丰重宝(见图3,4)。此钱直径为4cm,重22克,黄铜质,黑漆锈。钱体厚重,锈色古朴自然,文字棱角分明,无流铜,无沾连,文字较一般当十钱大,穿口制作精整,品相一流,似未流通品,具有生美之感。

 
图5(正面)                                           图6(背面)

  三、宝陕局当十咸丰重宝(陕十手见图5,6)。此钱直径4.1cm,重20克,黄铜,传世品。钱体有磨损,系宝陕局当十咸丰重宝中的别品,较为少见。

 
图7(正面)                                           图8(背面)

  四、宝陕局当百咸丰元宝(见图7,8)。该钱直径5.5cm,重62克,青铜质,黑漆古。此钱较一般宝陕当百钱重出10克左右,十分压手,铜质上等,应系宝陕局早期铸币,是一枚超重厚肉型币。

  • 相关阅读
  • 恬淡深邃秀润俊逸 晚清吴让之山水精品鉴赏图

    岳阜登高图 吴让之 作  吴让之为晚清有杰出成就的艺术家。其书法四体皆能,篆隶尤精,名重海内。篆刻则流转自如,使刀如笔。余事作写意设色花卉,潇洒浑朴,风韵绝俗。《清稗类钞》论其艺曰:“吴让之多艺,...

    时间:06-25
  • 高古玉是艺术收藏中的顶级奢侈品

    兴隆洼文化古玉玦  古人云,石之美者为玉。也曾有人形象的比喻,玉是大地的舍利。被誉为华夏文明第一块奠基石的高古玉,有着高深莫测的神秘色彩。  中华民族爱玉敬玉崇玉的历史悠久,从上古先民直至近代,人们...

    时间:06-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