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玉雕鉴赏:八仙过玉山

玉雕鉴赏:八仙过玉山

2012-04-27 16:18:15

来源:

U5565P1081T2D65728F6DT20120427102931.jpg

  玉山的琢刻工艺相对手把件、佩挂件粗犷,玉料也不会选用很精细优质的,许多玉材上的天然绺裂甚至不加修饰,直接巧借为玉山上的图纹。

  玉山亦即山子,是中国古玉发展到清代才出现的新品种,它是以整玉通体雕成以山为主体的风景摆件。小的可以作为几案桌台上的装饰,大的可以着地放置。存世的山子绝大多数是小器,刻琢的题材大都为山水名胜,或以有出处的名画、名家的名句意境为蓝本。如故宫(微博)藏《大禹治水图》玉山,就是以宋本《大禹治水图》在新疆米勒塔山玉上起稿刻成的,描绘的是在夏禹的领导下人们在瀑布急涌的险峻山岭上,披星戴月凿山石、刨沙砾艰难治水的场景。《会昌九老图》玉山取材于宋代画家李公麟的名作《会昌九老图》,刻画了白居易与胡杲、吉皎、郑据、刘真、卢真、张浑、李元爽、释如满等九位老人,相聚洛阳履道坊白居易居所欢聚,并举行“尚齿之会”的情形。

  玉山的琢刻工艺相对手把件、佩挂件粗犷,玉料也不会选用很精细优质的,许多玉材上的天然绺裂甚至不加修饰,直接巧借为玉山上的图纹。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以往大器仅见于皇家。

  然而,最近笔者应朋友的邀约,到吴江盛泽镇憩息,意外地在一藏家家里发现一件大型晚清玉山。高98厘米、宽115厘米,重约千斤。全器苍松翠柏,亭阁隐约,山峦层叠,云遮雾障,气势磅礴,精美之极。器表沉稳润泽的百余年包浆,更让它神秘诱人,让观者欲罢不能。整器布局丰满,轮廓虬曲灵动,若一跃海神龙。壬辰年见之,尤显缘巧意满弥足珍贵。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其用材竟来自南邻缅甸,属于翡翠与辉石质的过渡类型(已作测定),民间亦有称亚类翡翠或翡翠的。此器质地虽非顶级,但仅倚其量重体大就足以震撼玉界。

  细细鉴赏,发现在山道上,楼阁旁,绿荫下雕有几个人物,有的高举玉版,有的横握竹笛,有的手执蕉扇,有的倒骑毛驴……显然是八仙。人们熟悉的八仙都与“八仙过海”的故事连在一起,而今居然是“山上八仙”,出乎意料让人不知所云。经检索,原来,这件玉雕反映的竟是当年三月初三八仙渡海访友之前,在去蓬莱阁的路上,被蔚阳山上的美景所吸引驻足一饱山光水色的场景。据说就在八仙三三两两聚拢之后,吕洞宾兴致勃勃,脱下道袍蒙在一方大青石头上,施展法术变出酒席,众仙席地而坐,一边欣赏山景,一边交杯换盏畅饮起来,不一会儿都有了醉意。铁拐李倚着宝葫芦,醉眼迷离地说:“此番过海访友,诸位只须躺在我这宝葫芦上,忽忽悠悠,一会儿就过去了……”张果老瞪着醉眼,不服气地说:“谁稀罕你那破葫芦,俺倒骑着毛驴,一拍驴腚,噢的一声就过去了。”其他几位也纷纷夸耀自己的能耐。看看吵不出个结果来,汉钟离腆着个大肚子说:“今日过海,大家还是各施法力,请太上老君前来评判。谁的能耐大,到时自有分晓。”于是,吕洞宾双目微合,默运神功,化作一道金光,直上云霄,请来了太上老君。八仙收拾起趔趄的醉态,肃立恭迎。吕洞宾上前躬身禀道:“师祖,小徒等有一事难决,烦劳圣驾。”接着便把比试法力的事说了。太上老君听后,略作沉吟,说道:“渡水之术乃区区小技,何足道哉!尔等修行之人,怎可轻起争雄好胜之心?”众仙听后,个个面有愧色。老君又道:“随缘行善,广布福泽,乃修道正途。此地风光秀丽,尔等何不施展各自法术,为凡间造福?”众仙顿时大悟,一齐上前谢恩。随后,各显神通每人造一座山峰,由此蔚阳山亦以“会仙山”而著名。据说蔚阳山山门前至今还有两块龙头巨碑,铭记了这个故事。蔚阳山绵延九峰,如巨龙腾舞,因此,也有称“九节青龙山”者。头峰以北有一小丘,圆形孤立,谓之珠山,吻合“九龙戏珠”之局,古人因有“九龙直下一珠悬”之诗句。有趣的是这件翡翠山子上山峦起伏恰有八九峰,与民间传说十分契合,显而易见,我们的祖先以精湛的玉雕工艺,为世人留下了一件佳话永恒的文物。

  • 相关阅读
  • 同治粉彩八仙笔筒

      笔筒作为书斋几案上必备的文房用具,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重视、偏爱和推崇,各种形状、质地且题材新颖、纹饰精雅的笔筒相继问世。除官方工艺和民间作坊制作外,一些文人中的工艺爱好者也参与设计、制作,到明末...

    时间:03-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