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稚拙可爱古玉蟾蜍赏析

稚拙可爱古玉蟾蜍赏析

2012-04-27 16:25:47

来源:

U5566P1081T2D65601F6DT20120426143728.jpg

  20多年前,曾在跳虱市场偶然发现一件明代初期雕制的绿松石蟾蜍,爱不释手。不过,印象最深刻的仍是更早前在各大博物馆所见以蛙或蟾蜍作造型的玉雕与绿松石雕。

  像河南新郑唐户曾出土西周中期玉蛙;河南洛阳曾出土绿松石蛙饰,应属春秋早期晋国作品,最有趣乃安阳殷商妇好墓掘出的蝉蛙合形玉件,形制甚奇,一面雕蝉纹,另一面则刻作蛙。

  商、周时期,玉工喜爱雕玉蛙和玉蟾蜍(土蛙),作为佩饰或嵌饰器;妇好墓、小屯西区和侯家庄西北冈皆有发现,古拙可爱。至西周,玉蟾蜍较玉蛙传世稍多,形制却较抽象,甚至有些倾向图形化。西周遗下一件玉蟾蜍(见附图),稚拙简朴富原始趣味(记得珍藏于故宫(微博))。其造型与现今我们现实生活中所见的具体形象迥然不同,但有艺术感。

  很久以前,亦曾见过两件西周玉蟾蜍,均雕成圆璧形,中空,周边寥寥数刀,便展现土蛙形状;好比敌人来袭时,把腹部胀成一个圆球的蟾蜍。西周玉器不少写实性和装饰性造型与纹饰,皆常用有趣动物作主题。(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邮票上的和平鸽赏析

    和平鸽是和平、友谊、团结和圣洁的象征。《旧约·创世纪》记载,上古洪水之后,诺亚从方舟上放出一只鸽子...

    时间:04-12
  • 赏析《长安书声》

    ...

    时间:08-23
  • 小说赏析四步教学法之我见

      教会学生学习,达到自能读书、自能作文的境界,这正是语文教学的真谛。我在小说教学实践中,尝试了这样的教学:教给学生赏析小说的方法,让其参与到小说教学中来。学生只有全身心参与,才能将外部信息纳入主观世...

    时间:09-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