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顾恺之名垂千古《女史箴图》

顾恺之名垂千古《女史箴图》

2012-07-17 16:36:48

来源:

  女史箴图,绢本 设色 24×248公分 英国大英博物馆藏

  顾恺之(约345~406)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东晋画家。出身名门望族。精通歌赋词翰、书法音律,多才多艺,他在绘画创作和绘画理论上的成就,使其在中国绘画史上名垂千古。

  他为人机敏狡黠,曾为自己珍爱的佳作,一橱封题后暂时寄存在权贵桓玄处,被桓玄窃走,他万般无奈,只说:画妙通神,变化飞去,好象凡人成仙一样。因此,有“画绝、才绝、痴绝”之称。

  他的绘画理论,是以“以形写形”及“迂想妙得”为核心的“传神论”,对中国绘画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传世作品《女史箴图》、《洛神赋图》等,均是后人摹本,画论著作有《魏晋胜流赞》、《论画》、《画云台山记》。

  此幅作品原为清宫藏画,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流落到英国。《女史箴》是晋代文学家张华所写的一篇旨在劝说妇女如何立身处世,修养品德的文章。该图按故事内容分段作画,近似今之连环画。线条柔软而缠绵,就像是蚕丝一样细密流畅。这种线条的出现与篆书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后人也逐渐将这种画风娴静的线条,不再赋加色彩使之独立成为画种,谓之“白描”。“白描”工夫也成为了中国画的一种基本功。这幅画较好的注重了人物的内心的精神状态。(中华古玩网)

  • 相关阅读
  • 康熙青花辛夷寿石图花觚欣赏

    这件藏品是我今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购得,为原纽约戴润斋旧藏。...

    时间:07-18
  • 玉异兽觥式壶

    整块青玉琢制。背有盖,深膛,椭圆足。器琢成圆壶形,上部雕圆眼、张口、双角、双翼的卧兽,兽口通膛。器腹部凸雕三条姿态各异的蟠龙。...

    时间:07-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