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铜镜收藏:并非越古越值

铜镜收藏:并非越古越值

2012-07-24 16:45:16

来源:

  上海泓盛2012春季拍卖会“澄质朝神——铜镜专潮于近日圆满落槌,总成交额达1424.16万元,成交率高达83.52%,整场拍卖人气十足。铜镜收藏与拍卖在前几年尚是冷门,但近两年逐渐走热。无论是3月下旬纽约亚洲周推出的由70件铜镜组成的“铜镜珍藏”拍卖,还是目前在国内各拍卖会涌现的专场,都说明了中国古代铜镜正处在价值回归的阶段,尤其是铸造工艺极其精美的唐代及唐以前的铜镜。

  专场频推,高价频现

  铜镜进入拍卖领域的时间并不短,但真正为收藏爱好者所了解是始于2004年初中国嘉德(微博)推出的铜镜专场,当时的全部拍品均为民国时期知名收藏家关祖章先生的旧藏。参拍的143面铜镜都以高于预期的价格顺利成交。其中唐代脱银庭院仕女游乐图铜镜以45.1万元的价位成交,成为了内地铜镜拍卖的最高价。此后,嘉德一直引领铜镜拍卖。2006年的嘉德春拍推出台湾藏家息斋藏镜及中国历代铜镜拍卖,共上拍铜镜168方,成交率57.74%,共97件,成交额490.68万元。2007年秋拍铜镜专场数量200件,成交额595.94万元。2009年春拍中隋唐十二生肖四神镜拍至112万元,秋拍中唐代海兽葡萄镜以268.8万元成交。2010年有5家拍卖公司举办铜镜专场,其中唐代海兽葡萄镜以700万元成交,打破了铜镜拍卖的纪录。

  去年秋拍中,嘉德的“绝照览心——德惠堂及海外收藏”铜镜专场拍出3501.4万元,其中一面“四神画像镜”以264.5万元成交,当场最高价为一对唐代莲叶伏龟金质对盘,以920万元成交。嘉德之外,去年秋季,保利、翰海等也开始陆续推出铜镜专场拍卖。保利的“四乳神兽镜”、“淮南起照”神兽镜都以数百万元价格成交。

  别只考虑年代因素

  从铜镜拍卖市场来看,战国、唐镜价格最高,汉镜其次,宋、元、金时期的铜镜价格略逊,明、清时期铜镜的价格则更低。从种类上看,战国的山字镜、菱纹镜、蟠螭纹镜,汉代的规矩镜、神兽镜、画像镜,隋唐的瑞兽葡萄镜、花卉镜、人物故事镜、金银平脱镜、镏金错银镜等均是镜中的珍品。

  除了年代等因素外,铜镜研究专家贾文忠(微博)认为,收藏古代青铜镜,要从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进行全面衡量。除了年代的考量外,特殊的制作工艺方法、款识、特殊的纹饰品类也是收藏投资关注的重点。此外,铜镜的形状、尺寸、瘪与材质数量和珍稀程度、铜镜的纹饰精美繁密程度也是体现价值的一个方面。

  除了时代与纹样之外,品相是否完好是铜镜价值判断的重要标准。由于铜镜多是入土陪葬埋藏之物,所以出土后的铜镜最好是锈蚀程度越小越好。同时,纹饰的清晰度也是关键。在铜镜收藏中很讲究版模,头模镜最受欢迎。所谓头模镜,是指第一次浇铸的铜镜,纹路清晰价值超过二模、三模。(上海侨报)

  • 相关阅读
  • 瓷器收藏新风潮投资要看准

      过去搞收藏的,都爱找五大名窑,明清官窑。但现在的客观情况是,真正好的古瓷,遗留下来的非常少,想要收藏是很难的。而且,一般的藏家也根本买不起,那都得是上亿的价位了。如今,大家的收藏观念开始改变了,改...

    时间:07-24
  • 名家手稿收藏也有春天

      近日,著名学者王力之子王缉志发微博称,父亲所有藏书在他逝世后均捐给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王力书库》。“由于中华书局要出版《王力全集》,于是去找北大中文系借,今天才得知该书早在从《王力书库》转移到《...

    时间:07-23
  • 古籍善本收藏钱景看好:书中自有黄金屋

      一部“过云楼藏书”,一个世界拍卖纪录,古籍善本的价值升温,成为文化界的关注热点。  2012年春拍单件作品成交排行前十名  艺术家 作品名称 估价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李可染 万山红遍 2...

    时间:07-23
  • 中国书画的收藏五忌

      近年来,书画收藏趋热,更多的人收藏书画,不只是为了欣赏,而是作为一种投资途径。  收藏书画有五忌:  一是忌污染,如油渍、汗渍、茶渍和灰尘等,灰尘常吸附酸性物质、霉菌孢子,使纸张酸化、生霉。  二...

    时间:07-20
  • 鉴宝节目要多尊重收藏的文化内涵

      近日播出的央视《寻宝》节目中,一位藏友展示了所谓郑和下西洋时所用的青花暖水瓶,并称市价应至少在一百万元以上。藏友言之凿凿,引来现场专家的调侃,称假若郑和地下有知,肯定会打喷嚏。实际上,类似的滑稽事...

    时间:07-20
  • 中国书画的收藏五忌

      近年来,书画收藏趋热,更多的人收藏书画,不只是为了欣赏,而是作为一种投资途径。  收藏书画有五忌:  一是忌污染,如油渍、汗渍、茶渍和灰尘等,灰尘常吸附酸性物质、霉菌孢子,使纸张酸化、生霉。  二...

    时间:07-20
  • “过期”国库券收藏比兑换值钱 100能卖到550元

      湘西自治州的张先生在家整理箱子时,发现了几张上世纪90年代初的国库券,偿还期限为3年期和5年期,如今已过了兑付期十余年。他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家中“过期”的国库券是否还能兑换,如果作为收  ...

    时间:07-20
  • 迷上红色收藏不怕倾家荡产

    他,小时候,深受文革思想的影响;他,14岁痴迷于红色收藏,至今藏品已达2 万件。...

    时间:07-19
  • 民间收藏老酒更要保真

      7月12日本报报道《山东人爱藏山东酒》后,读者反响热烈,很多老酒收藏爱好者给记者打来电话,分享收藏的喜悦。记者注意到,在民间喜欢收藏老酒大有人在,但由于缺乏正确藏酒知识,民间藏酒存在很多误区。山东省白...

    时间:07-19
  • 潮州淡浮收藏院藏品成功申报世界纪录

      6月13日,在广东省潮州淡浮收藏院内,一件约有四分之一个篮球场大小、总面积超过85平方米的《老子出关图》花岗岩石浮雕藏品隆重举行第一次展示并现场进行世界纪录认证。潮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娜和淡浮院院长砚峰山人...

    时间:07-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