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张充仁:从土山湾走向世界的雕塑大师

张充仁:从土山湾走向世界的雕塑大师

2012-08-06 17:51:16

来源:

  今年是张充仁逝世15周年,让我们在纪念张充仁时,不要忘记土山湾孤儿工艺院对他16年的养育和栽培之恩。张充仁是24本《丁丁历险记》中唯一的真实人物。张充仁是我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奠基人之一,在西方有十多亿人知道他、敬佩他,他的作品影响了好几代人。张充仁把西方艺术引进中国,又把中国文化的精粹带到西方,他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也是首位进入欧洲并受到激赏的中国雕塑家。

  2010年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上,法国馆展出了镇馆之宝——雕塑大师罗丹的7件雕塑原作;2011年法国在上海举办的《毕加索中国大展》,又展出了毕加索的62件真迹。对于这两位世界顶级的艺术大师,大家耳熟能详;殊不知在“世界艺术之都”——巴黎的法国国家艺术博物馆中,还收藏着一位来自上海艺术家的手模,和罗丹、毕加索的手模并列在一起,那就是中国的雕塑大师张充仁。

  张充仁是我国现代雕塑艺术奠基人之一,他影响了好几代人;但在20世纪后半叶的中国,他的艺术生涯并不平坦,又几乎名不见于经传。“文革”期间更受到残酷的迫害,大量作品被砸、被毁。在悲痛和无奈中,他没有消沉,依然坚持其特立独行的艺术追求,默默耕耘,创作了大量符合时代精神的架上雕塑和绘画精品,反映了那些特殊的岁月。“改革开放”使张充仁如枯木逢春,他看到了迟到的春天,但已年逾七十,早已过了退休的年龄。

  1981年张充仁应邀赴比利时,受到国宾般的礼遇;1985年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夫人Daniele Mitterrand来华,亲自邀请张充仁赴巴黎讲学。尽管已近八十高龄,但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令张充仁义无反顾地西渡欧洲再铸辉煌。他在法国为埃尔热(Herge)、为德彪西(Claude Debussy)塑像,连法国总统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和摩纳哥元首雷尼尔三世(Prince Rainier)也破例请张充仁为他们塑像,在欧洲再次掀起了“张充仁热”。盛名之下张先生不忘祖国,他在欧洲热情地弘扬中华文化、宣传真实的中国;并多次回国,为邓小平、茅盾、巴金、吴湖帆、聂耳和简庆福等塑像;在望九之年,还创作了雕塑《完璧归赵》,庆贺香港回归。1998年张充仁在巴黎病逝,享年91岁,法国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历史的不公和国内外认知度的落差

  张充仁把西方艺术引进中国,又把中国文化的精粹带到西方,他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也是首位进入欧洲并受到激赏的中国雕塑家。现在他做的雕塑矗立在布鲁塞尔的百年宫顶,供奉在巴黎的爱丽舍宫和德彪西纪念馆,屹立在文化名城昂古莱姆(Angouleme)和上海的淮海路畔;他的手模和罗丹、毕加索的手模并列陈列于法国的博物馆;在比利时首都陈列着“中国张”的铜像,还把他的名字刻在巨石上。他以雕塑和绘画震撼了欧洲,也为中国艺术家争了光。

  进入新世纪[11.85 1.63% 股吧 研报]后,张充仁的艺术成就,震醒了国人。2002年台湾历史博物馆率先举办了“张充仁艺术回顾展”,出版了相关著作。2003年上海建立了张充仁纪念馆和张充仁艺术研究交流中心;笔者也出版了张先生的传记:《泥塑之神手也——张充仁的艺术人生》,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两次全文连播了这本传记。2005年出版了《张充仁研究第一辑》。2007年上海隆重举办了张充仁诞生100周年纪念……随着对张充仁研究的深入,他在国内的影响力也在逐年递增中。

  回顾历史曾经对他的不公和他在国内外认知度的明显落差,一股迟到的“张充仁热”已把他推上了中国顶尖雕塑大师的宝座。

  张充仁1907年出生于上海,幼年丧母,进入被徐悲鸿称为“中国西洋画的摇篮”的土山湾孤儿工艺院学艺,在画馆的刻意栽培下,系统接受了绘画、摄影和法语教育,他同时还在“学界泰斗”爱国老人马相伯处学习书法、古文和哲学,打下了坚实的文学、艺术和外语基础。1928年张充仁在土山湾“满师”后,考进上海《时报》接替戈公振任画刊主编,崭露头角。1931年张充仁考进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油画高级班,和吴作人、吕霞光等同学一起师从巴斯天(A.Bastien)教授,当年他创作的油画《凉风动荡》,就代表皇家美院在“万国博览会”中展出。次年张充仁又考入雕塑名家隆波(E.Rombaux)教授的高级雕塑班学习,并在罗丹的传人马林(Marin)教授的指导下,单独雕塑了一尊人体巨像,这是中国雕塑家首次在欧洲建立的巨型城市雕塑,至今屹立在比利时首都的百年宫顶。1934年张充仁协助比利时著名画家埃尔热(Herge)创作连环画《丁丁历险记——蓝莲花》,向欧洲人民介绍真实的中国并揭露了日本侵华的真相,帮助埃尔热确立了以事实为根据的创作态度,激发了他的创作潜能。1935年张充仁以人体雕塑第一名毕业,荣获比利时国王亚尔培金奖、布鲁塞尔市政府金奖和雕塑家文凭,他婉辞了皇家美院的高薪挽留,在考察欧洲六国后,回到祖国。

  • 相关阅读
  • “海洋石油981”的6个世界首次

      1、首次采用200年一遇的风浪参数加上南海内波作为设计条件,大大提高了平台抵御灾害能力。  2、首次采用3000米水深范围DPS3动力定位、1500米水深范围锚泊定位的组合定位系统,这是优化的节能模式。  3、首次...

    时间:08-06
  • 世界第一女大力士周璐璐:为比赛不顾女孩之美

    当地时间8月5日,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周璐璐顶住压力,凭借挺举比赛中的出色发挥,夺得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5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29枚金牌。  “轻松...

    时间:08-06
  • 英国患脱发症女自行车手在世界脱发症日夺金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自幼罹患脱发症的英国奥运选手劳斯尔说,脱发症反而促使她更加努力。...

    时间:08-06
  •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外设商不再单恋苹果

      曾几何时,苹果的不少外设让其他品牌的手机用户扼腕叹息,不为别的,只因那标志性的30针接口过于独特。但记者在昨天开始的第二届MacWorld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上发现,不少苹果外设已经不再专情于“苹果规格&...

    时间:08-03
  • 太平洋岛国托克劳将成为世界首个太阳能动力国

      据美国媒体8月1日报道,太平洋岛国托克劳正在建设一项全国性的太阳能发电工程,预计到今年9月完工时,岛上1711名居民超过90%的电力将由太阳能提供,该国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动力国。  托克劳岛国由三块...

    时间:08-02
  • 中东博物馆:这是个女性的世界

      在父权制社会的阿拉伯,不少妇女越发注意性别歧视的问题,比如因失业而承受巨大压力的Manal al-Sharif,卡塔尔的艺术赞助人Sheikha Mayassa Al Thani,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的对外贸易部长Sheikha Lubna...

    时间:08-02
  • 极端天气让世界不好过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强台风“苏拉”把成千上万吨垃圾“送还”到岸上。   多国气象部门预测,...

    时间:08-02
  • 普京誓言要强化核力量 捍卫世界海军强国地位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在出席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战略核潜艇的开工仪式称,俄罗斯必须提升其海军核力量建设,捍卫其世界海军强国的地位。  普京还称,强化海军核力量建设...

    时间:07-31
  • 贾平凹《古炉》获红楼梦·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

     贾平凹《古炉》  26日,第四届“红楼梦文学奖”在香港揭晓。作家贾平凹《古炉》与格非的《春尽江南》、阎连科的《四书》同获评审团奖,王安忆《天香》获首奖。四位内地作家脱颖而出,包揽本届红楼...

    时间:07-31
  • 中国女力士李雪英夺金 遗憾未打破世界纪录

    陈艳青的“接班人”、河南小将李雪英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但她依旧有些许遗憾——未破世界纪录。...

    时间:07-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