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中国美术馆筹建国家艺术藏品保存修复中心

中国美术馆筹建国家艺术藏品保存修复中心

2012-04-12 16:49:02

来源:

  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卷轴绘画保存修复学术研讨会”11日在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召开,围绕中国美术馆馆藏邓拓捐赠作品的保存修复项目的经验予以研讨,这也是筹建中的国家艺术藏品保存修复中心的开篇之作。

  此次研讨会围绕卷轴绘画保存修复这一主题,从中国卷轴绘画的保存修复现状、中国美术馆馆藏邓拓捐赠作品的保存修复项目完成情况,国外卷轴绘画保存修复状况与经验等会议内容展开讨论。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指出,近年来,随着包括美术馆界在内的中国博物馆界专业建设的不断推进,对于卷轴绘画以及其他类型的传统艺术遗产的保护与修复的呼声日渐高涨,大家都更加自觉地注意到对艺术类文化遗产的精心保护,使之真正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益,也为学术的交流和学术的再研究提供支持。中国美术馆愿意借此次会议推动修复保护中心的建立,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卷轴绘画的保护与修复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保护修复需要更加科学化,这也已成为学术界的共识。

  在正式研讨环节,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邓拓捐赠作品保存修复项目修复专家冯鹏生教授,日本卷轴绘画保存修复专家半田正博教授等2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们结合各自的工作,相继发表精彩观点。他们或借回溯历史来介绍前人的相关经验,或以某件作品的保存修复为个案阐述具体的工艺技法,新见迭出,都具有很强的的现实意义和前瞻性价值。在自由发言和交流环节,专家们围绕会议主题踊跃发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美术馆推出了“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邓拓捐赠作品保存修复项目是中国美术馆近年来的重点业务工程,也是筹建中的国家艺术藏品保存修复中心的开篇之作。在“现状保存”与“现状修复”的学术理念框架下,整理与挖掘中国古代卷轴绘画保存修复的宝贵经验与技术特长,同时参考并借鉴了国际间相关研究成果,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悉,4月15日后,中国美术馆将在原“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的基础上甄选部分珍品,集中在五层展厅展示,并将展期延长至5月14日。(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冯远首次个展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2年4月26日至5月6日,著名画家冯远首次个人作品展览“笔墨尘缘”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时间:04-12
  • 杜健民书法展8月2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本网讯 杜健民书法展览于2011年8月2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吸引了众多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王家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杂志社主编李刚田,中国书法家协会...

    时间:08-23
  • 工艺美术个展首进中国美术馆

    为期10天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松坚陶塑艺术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据介绍,这也是中国工艺美术界首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广东佛山石湾制陶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2006年石湾陶塑技法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70岁的黄松坚是当今佛山石湾陶艺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之一,被誉为“石湾贴塑陶艺的拓新者”。此次展览展示了黄松坚50年来创作的120多件代表作 ...

    时间:09-06
  • 叶剑青“观音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叶剑青  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叶剑青以观音为主题的个人画展17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这个名为“观与观音”的画展共展出了34幅以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观音形象为题材的作品。  叶剑青曾就读于中央...

    时间:08-24
  • 中国美术馆举办著名旅法艺术家朱德群回顾展

    火炽的中心 作者 :朱德群 创作年代 :2003年   新华网北京3月4日专电(记者周玮)由中国美术馆和朱德群工作组联合举办的旅法中国艺术家朱德群回顾展,3月4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涵盖了朱德群从早期到...

    时间:04-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