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工笔写意没有高低之分:收藏的关键看格调

2013-08-26 10:28:26 来源:

  中国画讲究神韵之美。工笔画以精谨细腻的笔法刻画事物,工细逼真,呼之欲出;写意画则用简练概括的笔法描绘事物,纵笔挥洒,墨彩飞扬。一个精雕细刻,一个轻描淡写,将中国画的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许多人欣赏工笔画严谨的造型和有序的绘制过程,以为工笔画注重写实,而简约的写意风格似乎与缜密细微的工笔画格格不入;更有人认为工笔画不可能存在写意性,因为写实偏于客观再现,而写意侧重主观表现。写意画与工笔画是否是一对矛盾体?

  谈到工笔画和写意画,还有一个话题无法回避。这源于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时陈履生的一句话:“‘写意’的艺术正在逐渐消失。”

  事实上,不但全国美展中工笔画所占席位越来越多,就连美院学生的报读方向,学工笔画的人也是比学写意画的人多得多。甚至在艺术品市场上,追逐工笔画的人同样也更多。对此很多人同意陈履生的观点:“中国画缺少写意的精神和写意的面貌,将失去中国画的精彩。”

  写意画很难出现一个“大家”

  赵利平:盘点广东画坛,“工笔画”画得好的人,比起“写意画”画得好的人多很多,这是为什么?

  方楚雄:写意画的难度比起工笔画难得多,它的难度就在于它要花上很长的时间学习,并不是说有写实能力就可以画出成功的写意画。我在美院教书带学生,对此深有体会,很难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写意画家。即使是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毕业后还不一定能画出像样的写意画。相对而言,工笔画却可以在几年磨炼后,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层次,进全国美展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写意画却是很难入选全国美展的。所以现在美院报读工笔画的学生,比写意画的要多很多。工笔画发展的空间会更大,只要在生活上有新的感受,构图和色彩上有新的探索,画出来的工笔画往往就很容易出效果。

  写意画需要积累,年轻人很难一下子就达到某个高度。就像齐白石,他七八十岁的画,的确就没有他八九十岁时的画那么好,他也是到八九十岁之后,才达到了自己的艺术高峰,因为写意画靠的就是积累和修养。现在有人以为涂上几笔就是写意画,其实是种误解。还有人一味追求“大气”,力量很粗鲁很外露,很表面,没修养,没内涵,没有苦心经营,这也不是写意画。

  所以学写意画的画家,很难在年轻时达到艺术的高度,自然就是学工笔画的人多了。特别是近年来的各种美术展览,参赛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我们当评委的,很少能够看到一张能够打动人的写意画,基本上没看过那种一眼就能让你“哇”一声赞出来的。而工笔画的功夫在画内,有些画的确让人一看就会感叹“这要花多少工夫才能够画出来”,惊叹它的表现力和画面上所耗的时间。

  工笔不是写意的基础

  赵利平:很多工笔画家年纪大的时候,转而画写意画,工笔是不是写意的基础?

  方土:绝对不是。一般人以为,年轻时画工笔,等到人老了转画写意画,即先细后粗,然而现实能有几个做得到位呢?可以肯定说,工笔不是写意的基础,并不是写实功夫到家了,就能轻易转为写意,这是对写意画天大的误解。要知道,写意画更注重得意而忘形,而工笔画家往往被“形”所困,“忘形”没那么容易,想“得意”,难度就更大了。

  方楚雄:工笔画画得越好的人,转写意画往往就越差。孙其峰老师就曾经说过,画画不能从工笔画入手。但很多人以为,学画画就是先学工笔、白描,慢慢地再学小写意、大写意。但其实工笔的审美跟写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是两码事。孙其峰老师的观点就是从小写意入手,以后的发展看性格,性格适合大写意的人就走大写意的路子,性格符合工笔的人就走工笔,这样回旋的余地可能还大一点。如果一开始就从大写意入手,缺乏造型能力,容易空洞、浮躁、肤浅。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