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朝鲜油画打动中国市场的三元素

朝鲜油画打动中国市场的三元素

2013-09-24 14:57:41

来源:

  客厅中悬挂的这幅《白头山》,是徐晓波热衷朝鲜油画收藏以来最心爱的画作。“在妻子看来,朝鲜油画是美丽的艺术品,而父亲常用它来思念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亲人。”徐晓波说。

  在北大荒艺术中心朝鲜油画廊,记者在一幅幅画作中寻觅到了跃动的长鼓舞、神秘的长白山天池、短衣长裙的朝鲜族服饰等异国风情。

  北大荒艺术中心朝鲜艺术品投资顾问邵景慰说:“在8月下旬举办的龙江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参展的200幅朝鲜油画被许多人关注、收藏。唯美的观感、真挚的情感和巨大的升值空间,是它打动中国市场的三元素,其中情感是核心。”

  邵景慰停留在画作《长白山天池》前介绍:“朝鲜油画色调明丽、寓意吉祥,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念。比如朝鲜功勋画家方仁株的这幅画,长白山天池是中朝界湖,形状像中国的聚宝盆,类似画作很适合中国家庭收藏和摆放。”

  朝鲜油画从2004年开始进入中国。随着朝鲜经济不断恢复,中朝经贸迅速升温,油画成为朝鲜友人向中国贸易伙伴馈赠的礼品。具备地缘优势和国际文化交融的黑龙江,在中朝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占有重要位置。油画《哈尔滨街头》就是展现朝鲜画家眼中哈尔滨的繁华街景。

  “在对朝贸易交往中,一位叫金成男的朝鲜朋友送给我一幅油画《鸭绿江的早晨》,我回赠他一些黑龙江土特产,后来才知道这是朝鲜知名画家金昌盛的作品。”邵景慰告诉记者:“2011年,与朝鲜友人的情感和对朝鲜油画的喜爱将我们带进了朝鲜油画世界。”

  今年78岁的退休美术教师张永江在每一幅油画前都驻足良久,他向妻子杨曼华说:“朝鲜艺术家们的创作不含功利色彩,这种对祖国、民族和人民的热爱让人动容。”

  张永江的同学和徐晓波的伯父都将生命留在朝鲜战争的硝烟中。“这幅《在胜利的高地上》,画的是庆祝朝鲜战争胜利的场景,让人动容。”徐晓波说。

  2011年8月,中朝两国政府合作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朝鲜画家中国创作基地”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建立。朝鲜画家中国创作基地负责人成吾君说:“我们可以从画家身份、创作年代、内容、题材和尺寸等元素来估量朝鲜油画的欣赏与收藏价值。朝鲜油画的唯美和艺术家积极的人生态度打动了中国市场,搅热了收藏界。”

  成吾君表示:“朝鲜油画以‘一流的画技,三流的价格’著称,逐渐引起中国、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收藏界的关注。相对于早期低廉的价格,部分优秀作品现在已达到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长。”

  “每当看到朝鲜画家通宵达旦在中国创作基地绘画时,心中充满感动。秋意转凉,我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一套西装,希望他们感受到中国民众的温暖和真诚。中朝在油画领域的交流,不仅增进两国情感,更是中国民众感知朝鲜名山大川和人民精神面貌的载体。”成吾君如是说。(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许多语文老师把汉字教死了 因不了解汉字

      这些字你能写对吗?  我们常说“门吉周”,事实上,“周”字内部不是“吉”,而是上“土”下“口”;“冒险”的“冒”,有99%以上的人...

    时间:09-24
  • 中国图书出版量世界第1 国人阅读量严重偏低

      作家余华在《十个词汇里的中国》中回忆起童年时代的趣事:书店发购书票那天,余华黎明时分就到了书店,而购书者的队伍从书店大门蜿蜒而出。八点十分,书店老板告诉他们只有50张购书票,“好像有人在冬天当头...

    时间:09-24
  • 苏轼《功甫帖》拍得5千万元 回国成难题

      日前,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中国艺术品再度受到关注。除了纽约苏富比拍卖中国青铜器专场全数成交外,在“中国古代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中,苏轼创作的《功甫帖》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由上海收藏家刘...

    时间:09-24
  • 文博界有那么几位“繁忙”的老人

      这些年,在中国文博界,有一些老人比较忙,也只有这些老人比较忙,为何?  全国有十几家电视台开播了文物与艺术品的鉴赏节目,他们被制片人或主持人邀请出场。  全国有几十家各类杂志转换成了文物与艺术品收...

    时间:09-24
  • 《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行政法规,国家版权局从23日起就新修订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以在10月31日前,通过登陆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信函、传真等方式表...

    时间:09-24
  • 海归艺术家吃香 画家希望回国参加主流展览

      “墙外开花墙内香”,海归艺术家渐成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宠儿。雅昌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2012年春拍报告显示,“40岁以上油画、雕塑艺术家拍卖排行榜TOP10”中,近半艺术家为“海归派&rdquo...

    时间:09-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