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药监局“三会三卡三规划”全力助推包扶村脱贫

商洛市药监局“三会三卡三规划”全力助推包扶村脱贫

2016-05-18 08:48:4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再添新举措,采取“三会三卡三规划”助推包扶村柞水县凤凰镇皂河村脱贫。
  安排“三会”,面对面贴心交流
  开好入户沟通会。由于去年包扶的东垣村并入皂河村,包扶对象发生变化。3月2日,该局驻村工作队一行4人进驻柞水县凤凰镇皂河村,与镇政府和村委会及时沟通,协商确定了包扶对象。
  举行脱贫座谈会。3月7日,该局局长李育善带领包村干部驻村入户,5天内共走访70余户贫困户,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生产、收入来源等情况。考察了皂河村的食用菌种植、土鸡散养等产业的经济效益、发展前景等。李育善局长与村委会领导座谈时表示,该局将把皂河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件大事、实事来抓,坚决不搞数字脱贫。三年内帮助皂河村彻底脱贫,摘除贫困户的帽子,使他们生活有保障。
  讲好攻坚动员会。针对群众存在等、靠、要的传统思想,该局驻村工作队及时在7个组召开动员会,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动员群众与村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沟通多交流,鼓励群众选择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养殖业或种植业,各贫困户积极与专业合作社做好对接落实工作,要定人定事定时限,切实把发展产业落到实处,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致富项目和脱贫措施,快速脱贫致富。
  发放“三卡”,心交心真情相助
  一是通讯联络卡。该局制作了干部包扶工作通讯联络卡,便于他们工作上的交流沟通,联络卡包括包扶干部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包扶对象的姓名、组、家庭人口、致贫原因、联系方式。二是贫困户明白卡。每名包扶干部入户走访时,准备了入户明白卡,包括户主姓名、家庭人口、收入状况等,方便他们可以对照登记,如实填写,以便精准掌握住户实情。三是脱贫手册。包扶干部可以根据入户明白卡进一步为每户制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帮扶进度,脱贫手册可以清晰反映出每一户的扶贫状况,并签订了包扶承诺书,切实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做好“三规划”,手拉手精准脱贫
  精准到户,明确包扶户脱贫规划。根据每个包扶对象的不同特点,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实施精准扶贫,帮助包扶对象早日脱贫。
  多方筹资,落实基础设施改善规划。该局多方筹资,硬化17公里村组路,已为扶贫村争取道路硬化改造资金共计170万元;争取项目支持,对两座危桥进行改造,已落实修桥资金30万元,争取早日动工;筹资8万元,为村上修建了便民服务大厅,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桌椅等日常办公用品,成立了脱贫攻坚前线指挥所,制作了各项规章制度并上墙,有力改善了村上的办公条件;积极协调,解决二组群众的移动通讯问题,在村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放眼长远,制定三年脱贫规划。通过走访贫困户和村干部座谈等,结合该村实际,制定了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在每个组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筹资4万元用于支持食用菌种植专业户、土鸡散养专业户发展。在一、二组发展林下经济,搞土鸡散养2万只,带动20户贫困户,户均1000只,户均收入3万元;发展食用菌、木耳、香菇等种植业,成立朝霞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5户贫困户常年在合作社打工,户均收入2万元,带动15户贫困户,另有1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年利润1.5万元;发展猪苓等中药材1万窝,三年后增收250万元;加强板栗科管,增加产量达120吨,经济收入720万元,户均1200元;大力发展劳务输出,组织该村富余劳动力(200人)外出务工,经济创收400万元;开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农技实用技术等培训200人次。通过大力发展相关产业,稳步推进,确保2016年56户130人脱贫,2017年51户150人脱贫,2018年96户225人脱贫,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齐 勇 贾书章)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安监局多措并举狠抓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近期,商洛市安监局结合全省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的落实,积极谋划,认真研究,及时制定下发了《商洛市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方案》,并采取多项措施,利用全市各大主流宣传媒介,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促进...

    时间:05-18
  • 商南县检察院四个坚持抓好“两学一做”

      商洛之窗讯 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商南县检察院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四个坚持,扎实将学习教育活动抓好、抓实。  一是坚持政治理论武装。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

    时间:05-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