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教育局进社区服务群众解难题

商洛市教育局进社区服务群众解难题

2016-07-01 08:59:3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通讯员郝俊龙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党委紧紧围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题,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基础,不断拓展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渠道,利用教育系统行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惠民、帮民、利民活动,促进在职党员在社区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为推进社区党建与文明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三带”进社区。一是带着任务进社区,在与四皓社区结对共建中,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理论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开展“五送五助”活动,即党办送党的最新政策到社区,人事科、计划资金科送致富信息到社区,职教科送农业科技到社区,基教科送文化活动到社区、安稳科送治安稳定到社区,帮助社区党组织一班人开阔思路、制定发展规划、争取引进发展项目、培养经济带头人、创建平安社区。二是带着责任进社区,以规范社区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把“解民忧民难、共造优美环境、共育四有新人”作为自己的责任,帮助社区基层党组织明确思路,增强发展力;帮助社区企业党组织促进规范,增强聚合力;帮助社区学校党组织构建和谐,增强鲜活力。三是带着感情进社区,广大干部真心实意地与社区群众结对子,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鱼水情。通过组织报告会,增强群众致富信息;开展慰问,解决燃眉之急;送教育资助政策,圆大学梦;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关爱帮助经济困难家庭、重大变故家庭、留守儿童家庭、随迁子女家庭、残疾学生家庭。
  坚持“三抓”促服务。一是抓组织建设提高工作战斗力,按照“有人管、有阵地、有经费、有载体、有活动、有氛围”的“六有”标准,协助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学校建设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邀请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学校的领导观摩学习市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理顺党建体制,指导开展机关党建“三化”建设,把党员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推动中心工作开展。二是抓思想引导提升群众参与度,教育系统进社区开展帮扶的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帮助与激励”相结合,通过讲党课、发放学习资料等多种学习形式,着力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变被动式帮扶为主动式帮扶,实现从“被动等富”向“主动求富”转变。利用社区活动场地,发放宣传画,组织社区居民开展“遵守道德规范,争当文明市民”“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开展“五好家庭”创建,形成邻里和睦、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三是抓教育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以学生为突破口进入家庭,达到教育系统党员与群众的深度融合。机关党员干部进社区学校,服务学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管理和学校服务水平。指导社区学校党员进班级为教师服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掌握一线教师工作现状,了解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开展帮扶和名师讲堂等活动,引领教师提升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水平,通过提质增效实现提能减负。指导社区学校教师进学生家庭为学生服务,重点围绕“六项任务”开展“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树立了教师系统良好形象。
  坚持“三化”添动力。一是强化督查给压力,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登记表,落实进社区服务承诺,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督促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落实,对落实不力的有关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将落实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成效作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评选的重要条件。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建立了社区负责人工作情况签字制度,实现帮得上去,扶得长远,帮得实在。二是强化联动给活力,市教育局党委下辖的15个党支部都能以进社区活动为依托,围绕“送温暖,献爱心”主题,以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贫困群众等为重点服务对象,积极与社区党组织联系,开展家政服务、亲情陪伴、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好评。三是强化落实给动力,坚持分阶段推进,对每个阶段活动效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行“民主评议”制度,把联系服务对象的生产生活变化数据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满不满意由群众说了算,对满意度较高、表现特别突出的个人进行奖励,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

  • 相关阅读
  • 商丹园区喜迎“七一”

      本报讯(杨涛张琳)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革命先烈和模范党员的优秀事迹,努力深化“四风”整治和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商丹园区党工委在&ldquo...

    时间:07-01
  • 商洛市总工会党总支多项活动庆“七一”

      本报讯(鱼博)日前,市总工会党总支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建党95周年。   在柞水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党建工作现场会,不断推动工会系统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党组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

    时间:07-01
  • 商洛市财政局举行“两学一做”知识竞赛

      本报讯(贾喜英)6月29日,市财政局举行市直财政系统“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暨“七一”表彰大会,庆祝党的生日、检验学习成果、展现党员风采。   市直财政系统共有10支代表队30名队员参加比赛...

    时间:07-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