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点亮山乡致富梦

点亮山乡致富梦

2016-07-07 08:46:5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商洛扶贫侧记
本报记者 刘 婷 吕丽霞

  盛夏时节的商山大地,草木葱茏,山峦叠翠。走进广袤的乡村,一个个山村沧桑巨变,诠释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贫困山区人民的大爱情怀。17年来,该集团公司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实施扶贫项目,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连日来,记者走访、聆听村民们讲述邮政人为他们创造幸福生活的故事,感悟邮政人的真情大爱。
  竹园村迎来好亲戚
  7月1日,走进商州区牧护关镇竹园村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点,只见群众正在这里办业务,一位大妈要工作人员帮忙代收话费和电费,一位大爷要将自己的土特产在网上代卖,还有几位妇女在网上购物。村主任王立介绍道:“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点是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帮扶下于4月28日建成,到6月20日已经接了270多单,涵盖了助农取款、代收电费、话费,网上购物、农副产品进城等业务,目前已接了40多个销售订单,实现利润近5000元。服务点建成后受到群众们的好评,大家纷纷到电商服务点了解前沿资讯,享受现代生活的便利。”
  竹园村有1026口人,其中贫困户88户322人。过去村里基础设施差,群众生活艰苦。尤其是3组的石拱桥桥面下陷,影响90多户300多人出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014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投资7万元,帮助村上修通便民桥,解了燃眉之急。得知村民没有固定的户外活动场所,又出资2万元帮助该村修建广场,安置健身器材、篮球架、乒乓球案,配齐各类健身设施。
  交通不便是影响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竹园村有鼯鼠养殖、猪苓种植等专业合作社,还有100多亩核桃园,可是通往合作社的1里多路还是泥巴路,路面坑洼不平,制约了产业发展。邮政人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了这个责任,申报项目投资7万元帮助村上硬化宽3.5米、长500米的通组路。随后,邮政公司又为竹园村的14户贫困户每户提供2000元扶贫资金,委托给村上的鼯鼠养殖场,让养殖场用扶贫资金为每户购买10只鼯鼠,每年的利润到年终分给贫困户,该养殖项目使10余户帮扶户有了稳定收入,目前鼯鼠的数量已达1500余只。
  2015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下派干部李志翀来到竹园村当“第一书记”,村上迎来了扶贫帮困的好亲戚。李志翀在村上走访调研,了解到当地的秸秆大多浪费,没有有效利用的情况后,提出在竹园村办秸秆加工厂,将秸秆废物利用加工成颗粒,卖到青海、西藏等地,得到干部群众的支持。说干就干,“第一书记”李志翀带领大家外出考察设备,引进技术,经过多方努力将秸秆加工厂顺利办起来。当年生产40多吨秸秆颗粒,并产生了效益,同时还为村上4名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2014年到现在,邮政集团公司每年都为村上1至6年级学生每人发放价值100元爱心包裹,为学生们提供文具、书包、课外读物。村民提起邮政人的扶贫帮困满是感慨:“我们村上这几年变化大得很,都是邮政集团公司帮扶的结果,我们真心感谢中国邮政,现在桥也有了,路也有了,产业也顺利发展,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满满的

  精准扶贫让洛南大变样
  7月的傍晚,落日的余晖中,洛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罗坡村的村民就带着孩子来到村里的休闲广场玩。当问及广场叫什么名字时,村民罗正怀自豪地说:“中国邮政文化广场!这是邮政集团公司帮我们村改造的广场,还栽树栽花美化广场,修好后乡亲集体提议就叫中国邮政文化广场,这样才有纪念意义!”一旁的罗满囤抢着说:“邮政集团公司还帮我们村发展产业,他们考察后了解到,连翘抗寒抗冻,我们村的气候条件比较适合生长,今年投资5.5万元给我们村免费发放了11万株连翘苗,帮助我们村发展了500亩集中连片连翘种植基地,我自己就种了7亩连翘,一想起邮政集团给我们帮忙找致富路子,免费提供连翘苗,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罗坡村村支书罗盼盼扳着指头数起来:“连年来邮政集团公司扶持我们村脱贫致富,今年还把我们村定为扶贫投资项目重点村,又是给我们订报订科普书籍,又是帮助发展产业,现在又确定帮助我们村硬化通组路,帮扶力度确实大,乡亲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才好。”

  • 相关阅读
  • 商丹园区积极开展安全大排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商洛市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工作安排,努力为园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商丹园区管委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紧扣“强化安全...

    时间:07-07
  • 镇安社保局精准扶贫出实招

      本报讯 (王 琳)7月1日凌晨四点多,当很多人还沉浸在甜蜜的梦乡中时,镇安县社保局党支部书记张升亮一行5人,已奔走在扶贫路上。他们带着由职工自筹资金1万余元购买的16箱蜂种和500只良种仔鸡,送往贫困户家中,以...

    时间:07-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