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法检“两长”同堂审案

法检“两长”同堂审案

2016-09-01 09:26:3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郭松伟)“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近日,商南县人民法院院长殷本明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吕进刚危险驾驶、滥伐林木一案。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宝成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本案在本院科技法庭审理,并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
  “在法院工作多年,法院院长和检察长同庭出现的场面,我很少见到。”一位到场旁听的老法官发出感叹。该案也是商南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关于“院庭长”亲自主办案件精神以来,法检两院“一把手”首次同时出庭审案。
  庭前,院长殷本明与合议庭成员一起作了充分准备,详细审阅了全部案卷材料,认真研究分析案情,并指导制定了详细的庭审提纲。庭审中,他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审判经验,与其他合议庭成员相互配合,,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进行得井井有条、规范有序。郭宝成宣读了起诉书,发表了公诉意见,被告人吕进刚对其犯罪事实进行了详细陈述并自行进行了辩护,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法庭当庭宣判。“此次庭审可以用三个高来肯定,高规格、高层次、高效率。高规格是指商南县法检两长亲自出庭审理案件在商南县人民法院审判史上极为鲜见。高层次是指庭审质量高,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定罪量刑的证据确实充分,确保了案件质效。高效率是指此案当庭宣判并通过网络现场直播让在场观众以及广大网民更直接、更生动的接受了法制教育宣传。”庭审结束后,一位检察官高度评价了此次庭审。
  实际上,此次商南法检系统“两长”出庭审理案件,是为了响应国家“法院院长审案常态化”的司法改革。同时网上视频直播庭审实况,是商南县人民法院贯彻司法公开要求,推进“阳光司法”的重要一步。根据国家“法院院长审案常态化”的司法改革要求,商南县人民法院也制定了相关制度,要求分管审判业务的院领导每年要审理一定数量的案件,截至目前有的副院长办案已有十余件,院长亲自审理案件能够充分发挥执法办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提高审判质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相关阅读
  • 建脱贫攻坚助学基金 助困难学子圆大学梦

         本报讯(刘欣)“谢谢,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资助。”8月23日,商南县十里坪镇黑沟村贫困家庭学子朱小玉同学接过驻村工作队送来的助学金,感激地说。   今年,商南县粮食局启动了&ldqu...

    时间:09-01
  • 商洛市气象局积极备战“环秦岭赛”气象保障服务

      本报讯(宋文超)为确保“环秦岭赛”气象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市气象局设置了4个气象服务保障小组,专门负责赛事期间的气象保障服务。比赛期间,市气象局每天将向组委会提供当日天气实况、未来三天精细化...

    时间:09-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