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打造满意的“信访”

2016-10-12 08:48:0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市信访局开展业务与行为规范培训研讨侧记



  如何让信访更好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稳定,进而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市信访局近日在系统内开展的基础业务与行为规范培训研讨会,让大家对做好信访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明确的认识。
  该局以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和“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在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全市信访系统大力做好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工作,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引导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干部职工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有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胜任信访工作的能力和个人的综合素质。
  在学习中,按照信访工作的需要和干部成长的实际,围绕提升干部职工“敢于担当的能力、善于落实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廉洁自律的能力”,主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思想道德和国情形势等教育,在学习中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加强纪律作风和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拓展综合知识,提升整体素质。
  为检验学习的效果,9月28日和29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的要求,按照“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的内容,不断完善和总结制定了信访工作“双十条”,经过系统内部实践已得到社会普遍认可。这次,本着让每一名干部职工,在工作中都有镜子对照,都能找到差距,从而更好地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原则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自洛南县信访局的蔡军峰说,“双十条”是针对信访工作的特殊性和服务性,在以前长期形成制度的基础上总结和完善出来的经验。他要以“双十条”为标尺,以树好信访干部形象为根本,以认真开展“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按照《信访条例》等法规和制度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流程,规范办事程序,使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终结等各个环节都要符合相应要求;积极开展查细节、看作风、比谁的工作更细活动,查失误、看态度、比谁的业务更精通,查评价、看差距、比谁的办案更规范,着力打造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在整治工作作风上狠下功夫,进一步规范信访干部行为和信访工作方法,恪守十条行为规范、落实十条工作方法,坚持热情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的干部队伍,着力塑造可靠、可信、可敬、可亲的“忠诚、正义、责任、担当、廉洁”的信访干部新形象。
  山阳县信访局的何降喜在学习研讨中说,结合学“双十条”,他在工作中要从严字上入手,加强日常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规范行为上从细节上做起,严格按照规定的“事事记、日日清、周分析、月研判、季督查、年考核”;日常工作中从实字上落实,坚持工作严谨不走样,遵守规范不变通。既要大胆工作,又要小心细致,不推不拖不扯皮,能做到努力干好事,干成事,更要懂得协作和配合同事干好信访工作。
  市信访局局长杜书华在这次市信访史上最大的培训研讨总结时说,信访工作是群众了解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直接窗口,树立良好干部形象,加强业务技能培训与研讨将在今后的信访部门形成常态。因此,这样的工作业务培训和提高工作技能的研讨,今后要长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