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洛市林业局全面部署秋冬季野生动物严打整治

2016-10-24 09:25:2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闵戈)近期,市林业局下发《关于做好秋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我市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全面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秋季是候鸟等野生动物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高发期。全市各级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要快速部署,迅速出击,组织开展坚决打击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和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活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要加强领导,形成部门联合打击的强大声势。要充分发挥林业主管部门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联合工商、公安、质检等部门组织开展不少于30天的执法检查行动,努力形成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工作。加强对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迁徙通道的监测巡护,加大对来往交通要道的野生动物运输活动的检查力度,发现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宠物商店、餐馆饭店、花鸟市场、网上交易平台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打击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要设立举报电话,解决违法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主动预警,强化候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要实行重点时期监测,根据鸟类迁徙变化及时调整重点监测区域布局,加密监测巡查线路,落实监测岗位职责,密切关注候鸟等野生动物异常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控制”严防可能的疫情扩散危害。同时,要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报告制度,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法律知识。要积极宣传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提高社会公众遵纪守法,主动拒捕拒食野生动物的自觉性。通过当地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制作专题宣传片宣传报道野生动物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