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商南检察院多措并举抓好司法救助

商南检察院多措并举抓好司法救助

2019-01-21 08:56:5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吴京)为了提高司法效率,保障程序公正,服务困难群众,商南检察院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体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

  发挥职能作用,搭建救助桥梁。针对一些来寻求救助的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法律知识较少情况,办案人员积极为其解释相关的法律规定与诉讼流程,帮助他们正确行使权益,减少诉讼成本,同时建议他们多利用面对面沟通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及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追索赔偿金、劳动报酬等案件,优先受理,及时采取保全措施,保障受害人应享有的权利;预前进行立案风险提示。通过发放立案风险提示书,增强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与风险意识,适时降低他们对诉讼可能达到目标的心理预期,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灵活运用政策,做到便利于民。针对目前案件情况比较复杂,许多案件的当事人虽然不属于明确规定的救助对象的范围,但是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生产经营甚至生活困难,无力支付诉讼费用,又急需得到司法救助的对象,只要符合要求,该院在审查把关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对于查证属实的,尽量予以照顾,以帮助当事人渡过难关。

  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首先,在司法救助的过程中严格把关,细化标准,对于符合条件接受救助的困难当事人,在第一时间为其提供司法救助。其次,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满意度是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这个原则,在工作中,努力规范自己的行为、语言、礼仪和形象,对上门寻求帮助的当事人,都耐心细致地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力求做到每个细节都能体现司法为民的服务精神。再次,在工作中,实行严格的领导审批程序,通过严格审核,层层把关,杜绝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使司法救助制度落到实处。

  • 相关阅读
  • 商洛交警全力保障春运期间 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本报讯(薛丹江)2019年春运1月21日开始,商洛交警支队按照“三秦平安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方案要求,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全警动员,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打好2019年交通安全攻...

    时间:01-21
  • 洛南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

      本报讯(闫伟锋)近日,从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传来喜讯,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授予洛南县人民法院等84个单位“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近年来,洛南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

    时间:01-21
  • 市民协召开2018年工作总结表彰会

      1月18日上午,商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商洛市委原办公大楼召开2018年工作总结表彰会议。  在会上,主席团成员组织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对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郝忠锋做了《克难攻坚砥...

    时间:01-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