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情牵核桃写春秋

情牵核桃写春秋

2019-05-08 08:25: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商洛市劳模、市核桃研究所所长陈新乐

  本报记者李亮

  “我这大半辈子,说得最多的是核桃,付出最多的也是核桃。解决核桃生产技术难题是我的本质,服务商洛核桃产业发展是我的追求。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依靠核桃增收致富,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几十年的辛勤努力没有白费。”说这话的叫陈新乐,是商洛市林业科学核桃研究所所长,参加工作38年来,他冬不避寒,夏不避暑,率先垂范,忘我工作,组织和带领科技人员,做科研试验,搞示范推广,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为商洛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商洛有着2000多年的核桃种植历史,是我国核桃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产区之一,政府高度重视核桃产业,把核桃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第一大产业来抓。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商洛核桃产业存在面积大、产量低、品质良莠不齐、经济效益低下等问题,成为产业发展的拦路虎。对此,陈新乐先后为商洛争取到国、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6个,投资扶持资金达1200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商洛核桃科研试验、技术示范推广提供了难得的支持。他先后组织引进核桃新品种20多个,建立核桃良种资源收集圃100亩,筛选主栽品种5个。这些良种结果早、产量高、品质优、经济效益高,填补了商洛早实良种核桃栽植的空白。为实现核桃兴农,他与洛南留堤、苏冯,商州任村、张底等村,以种苗、技术、资金合作的形式,共建核桃标准园,示范推广科管技术,累计开展技术培训300多场次,培训两万多人次,使核桃栽培技术、效益大幅提高。

  几十年来,陈新乐眼里只有核桃。由他主持或参与的科技项目已达15项,获省市奖励10多项。陈新乐在工作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历时9年时间完成高接示范园6万亩,累计辐射推广50多万亩,开创了商洛大面积核桃高接改造工作的先河。在他的带领下,全市累计繁育核桃良种苗2000万株,建园310万亩,年产值100亿元。他组织科技人员摸清了核桃“八虫三病”的发生规律,提出了综合防治方法,解决了防控技术难题。

  同时,陈新乐高度重视科技培训工作,先后组织编写了核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核桃高接换优技术、核桃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核桃提质增效技术简明手册等核桃技术资料80多种,拍摄《核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商洛核桃》《从科管看效益》等科教专题片5部。先后组织开展技术培训200场次,培训1.5万人次,大力普及核桃提质增效十项技术,全力推进商洛核桃科技进步,他认真开展搞好核桃科技示范,全方位为果农服务,使核桃示范点收入大幅度提高。先后主持编写了商洛核桃产业发展六年规范和“十三五”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他积极争取组织实施核桃科技项目,为商洛核桃科研推广提供了支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陈新乐的努力下,商洛先后被授予“中国核桃之都”“陕西核桃产业强市”“全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 相关阅读
  • 商州城管局集中整治市容环境

      本报讯(白志鑫)为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实现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商洛市商州区城市管理局以“整治乱占乱建”为重点,安排部署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和镇办城管执法中队对辖区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超门头...

    时间:05-08
  • 商洛市人防办集体调研脱贫攻坚包村扶贫工作

      商洛之窗讯(仁坊)4月30日,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赵新华带领市人防办班子成员到包扶的党沟村,专题调研脱贫攻坚,落实省市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全力推进村摘帽户脱贫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入户查看了贫困户谢录...

    时间:05-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