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真情帮扶 护佑健康

——市卫健委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2023-12-19 07:52:29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段湾村全貌

段湾村党群服务中心

5月1日,由市卫健委帮扶建成的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园吸引了大批游客。

9月26日,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琦看望慰问段湾村脱贫户田吉仁。

10月23日,在丹凤段湾村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义诊活动。

12月1日,市卫健委机关党支部、武关镇段湾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现场教学暨主题党日活动。

  本报记者 朱良娜 杨 萌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的精心指导下,市卫健委以开展“两改两转三促进”活动为抓手,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健全帮扶机制,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代销农产品、争取项目资金等方面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捧出一颗真心,助力村庄华丽蝶变

  初冬时节,走进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宽阔干净的街道、窗明几净的庭院、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新图景呈现在眼前。

  段湾村位于武关镇东南部6公里处,面积9.67平方公里,距县城38公里,全村643户2158人,其中脱贫户170户538人,2023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56万元,被丹凤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先进集体”。

  2021年7月,市卫健委开始驻村帮扶段湾村。市卫健委党组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多次专题研究帮扶工作,制定具体帮扶措施,确定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具体负责的驻村帮扶工作机制,确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调整29名干部包扶137户,按照选优配强的原则,选派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2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主要领导先后2次来村开展调研并召开现场会,解决村里实际困难,分管领导先后12次来村检查指导工作,29名包户干部到村入户4次以上,有效提升驻村帮扶水平。

  2023年春节前夕组织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先后慰问老党员、重点监测户、困难群众、“四支队伍”共80人,发放慰问金2.5万元、生活物资4500多元。10月23日,市卫健委联合丹凤县卫健局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义诊活动,免费为包括脱贫户、困难户在内的400多名群众提供量血压、测血糖等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共计免费发放300多份“健康包”和2万多元药品,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便捷的医疗服务。11月底,筹集30多套过冬棉衣,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帮扶期间,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处理民事纠纷3起,为1户发生火灾事故家庭送去生活急需物资,为多名行动不便老人免费送菜等,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

  正所谓“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困”,驻村工作队在入驻段湾村后,了解到村里的农副产品销路少、难售卖的问题,迅速多方联系、多渠道沟通,帮助偏远群众销售鹿茸、蜂蜜、猕猴桃等11种农副产品,共计3.7万元。一系列的帮扶活动拉近了村民与驻村工作队之间的距离。

  修好一条道路,谋求长远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实践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鮸鱼嘴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园南面,之前有条断头路,周边群众平时出行还需绕道而行到附近的主路上,若是遇到节假日,游客较多时,经常发生车辆将路堵死的情况,疏通道路就需要费上很大的力气。

  市卫健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修路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最终多渠道筹集帮扶资金63万元,建成农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园环形路硬化工程。这条路的修建,让主路形成了环形,解决了周边60多户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同时节假日车辆较多时,游客有第二条道路可行,为快速疏散群众及车辆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条路修成后,我出门要比之前少走十几分钟路,吃完饭,还可以在示范园周围散散步,跟在城里逛公园一样,段湾是真的越来越好了。”村民李胜金高兴地说。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村里鼓励村民搞养殖业。大田沟组村民段炳南等农户积极响应,发展养羊产业,但是让他最头疼的问题还是门前的路难走,羊拉不出去、饲料运不进来,遇到下雨下雪更是泥泞不堪,村民愁得整宿整宿睡不着。市卫健委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筹措资金14万元,将原来的路延长了400多米,修到了段炳南等养殖户门前,让当地村民“出门就走好路、在家门口就能致富”梦想成真。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行动,对辖区312国道、白毛路沿线、鮸鱼嘴移民新村人居环境开展综合整治,拆除旱厕3处、乱搭乱建建筑物5处,清除野广告6处、住户门前路边杂物50多处,修整人工湿地2处,新建卫生厕所5处、口袋公园2个,栽种苗木500多株,对村委会广场、段湾小学外墙进行了彩绘提升美化,村容村貌整体得到提升。今年5月,市卫健委积极参与市慈善协会“乡村振兴·陕西专场”网络众筹活动“路灯亮化项目”,倡导单位干部为帮扶村捐款8600元,用于路灯安装,给群众夜间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建好一个支部,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扎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有效保障。市卫健委驻村第一书记以创建“五个好”党支部为推动落实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的有效抓手,全面深入开展创建和帮扶工作,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

  为提升段湾村的党建形象和做好党建文化宣传工作,市卫健委充分发挥党支部联建和驻村第一书记作用,指导村党组织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同时,扎实组织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落实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支委包抓片区制度,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划定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把党的方针政策讲得生动、讲得入心,将开展“乡音党课”活动与书记讲党课有效结合,以此来向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群众畅谈段湾村的发展变化,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责任感,为困难家庭劳动力提供外出就业机会,吸引本地有志青年回乡创业。

  积极丰富村内文化活动,市卫健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上先后开展了庆祝“三八”妇女节、庆祝“五四”青年节等活动,协助村妇委会组织广大妇女开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读书分享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家训建设的要求,与镇村干部开展“凝聚青春力量·传承五四薪火”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和好媳妇评选、趣味比赛等活动,用文化给乡村文明赋能,引导村民把农村生活过得更有颜色,更有滋味。

  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卫健委与段湾村不仅是结对子的帮扶关系,更是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线,持续加强基层阵地建设,严守秦岭生态保护红线,按照农文旅融合思路,继续实行‘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持续推进强村富民,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琦说。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民政局为困境儿童送温暖

      本报讯 (记者 巩琳璐)12月1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中了解到,截至11月底,我市共摸排儿童1万多名,纳入红色管理798人、黄色管理3374人、蓝色管理1542人、绿色管理8050人,共开展24次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慰问活动和...

    时间:1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