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统计保障

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统计保障

2015-12-01 09:10:5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市统计局局长叶朝阳
  记者 汪 瑛
  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统计部门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为全市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提供了统计保障。
  记者:在全市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这一新型经济发展模式中,统计部门发挥了哪些作用?
  叶朝阳:统计部门肩负着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监测预警的重要职能。去年以来,我市统计部门高度重视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市工作,主动积极作为,全面发挥优势,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方法制度,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全力推动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的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商洛市循环经济统计管理办法》和《商洛市循环经济统计实施方案》,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循环经济统计评价指标体系,为循环经济各项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记者:循环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统计部门是如何认识这一发展模式,目前有哪些统计指标能反映出循环经济发展?
  叶朝阳:循环经济是指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更少的资源消耗,生产出更多的社会最终产品的一种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其核心就是提高资源产出效率。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产出率,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发展与环境双赢的新的重大命题。资源若得不到高效利用,不仅是浪费,还污染环境。因此,我市抢抓陕南循环发展这一战略机遇,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市,注重废弃物再利用,大幅度提高单位资源产出率。具体工作中,统计部门主要监测单位GDP能耗,成本费用利润率指标,这两项指标从不同方面反映循环经济成果。
  单位GDP能耗:又叫万元GDP能耗,每产生万元GDP(国内生产总值)所消耗掉的能源。该指标反映经济活动中对能源的利用程度,反映经济结构和能源利用效率的变化。主要作用有四点:一是直接反映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二是间接反映产业结构状况、设备技术装备水平、能源消费构成和利用效率等多方面内容。三是间接计算出社会节能量或能源超耗量。四是间接反映各项节能政策措施所取得的效果,起到检验节能降耗成效的作用。从监测情况看:“十一五”时期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的目标为20%,实际降低17%。“十二五”时期的目标为15%,“十二五”的前四年已完成目标的93.1%。初步预计“十二五”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率为17.5%,超额完成目标。从这个方面说明,“十二五”时期,通过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的创建和产业结构调整,全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特别是工业生产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带来了明显的节能效果。
  成本费用利润率:是指企业一定时期的利润总额与成本费用总额的比率。该指标表明每付出一元成本费用可获得多少利润,体现了经营耗费所带来的经营成果。主要作用是反映企业资源利用和盈利情况,该项指标越高,利润就越大,反映企业的经济效益越好。是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2014年,我市成本费用利润率为3.4%,比陕南其他两市的高。
  记者:节能指标是约束性考核指标,碳排放、循环经济等指标也将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要准确地了解和把握整个循环经济的运行情况,必然需要强大的数据支撑。目前的统计数据,反映出我市循环经济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如何改进?
  叶朝阳:数据表明我市循环经济发展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结构质量不优、资源消耗较大的问题,尤其是陕南的汉中、安康两市循环经济发展步伐很快,我们要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攻方向,促进经济增长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化,从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化,走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新路子。具体来讲,就是继续扶持壮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真正形成第二产业优化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第一产业集约发展的模式,着力构建商洛特色的产业发展新体系,努力推动经济在“十三五”再上新台阶。

  • 相关阅读
  • 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聚焦三大领域

      针对当前信访改革中的热点、难点、焦点,全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交流推进会提出了改革思路,明确了具体目标,为下一步信访工作勾勒了新蓝图。   阳光信访——构建公开透明的“阳光信访”新...

    时间:12-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