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食品安全是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

2015-12-22 09:09:0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育善
记者 汪 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也关乎民生和社会稳定。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体制、强化监管,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记者:请您谈一谈食品安全问题与循环经济的关系?
  李育善:食品安全不能简单地看成只是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局部工作,而是一二三产业联动,产加销配套,多方联动密切配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整体素质、市场竞争力,关系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关系到农业的良性循环持续健康发展,更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食品安全是一个全局问题,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不容忽视。作为食品监管部门,主要是加强对食品市场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检验检测和诚信教育。
  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的宾馆、饭店、食品加工点等餐饮业单位逐年增多,餐厨垃圾也日渐增多,对餐厨垃圾的处理现状是怎样的?
  李育善:目前,全市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经营企业有4623户。这些企业每日大约产生的餐厨垃圾不下于95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结合实际认真调研,制定了一系列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今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的通知》,重点就餐厨废弃物的管理、处置以及宣传等方面制定了具体可行的举措。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专项检查不下15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42起,督促全市4000余家餐饮经营企业建立了餐厨废弃物处置制度和餐厨废弃物处理登记台账,帮助他们与合法的油脂企业签订合同,有效防止了废弃油脂再利用。
  记者:我市是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止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李育善:近年来,我市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建立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建立生产、流通、消费责任机制和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企业是生产经营主体,也是质量安全责任主体。利用各类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展循环农业与安全食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营造大力发展、消费安全食品的良好氛围,使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这项民生事业。
  记者:我市在禁止使用塑料袋套碗和一次性筷子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部分中小餐馆目前仍在继续使用,为何屡禁不止呢?
  李育善:对于使用一次性筷子和白色塑料袋问题,一个是经营者认识不到位,第二个是消费者认识也不到位。我们积极推行绿色消费,进行理念引导,对餐饮单位购进使用的餐具、饮具要求从合法渠道购买,检查合格凭证;制定出台了《商洛市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明确要求餐饮摊位所使用的餐具必须要按规定清洗、消毒;组织开展夜市烧烤摊点、小吃城、各类餐馆等场所的消毒检查,推动餐饮单位餐具、饮具消毒管理,减少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市餐饮协会向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发出倡议,希望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行动起来,秉承“低碳生产、低碳经营”的理念,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今年以来,全市共节约一次性纸杯约7400万个,禁用塑料袋约4.2亿个、一次性筷子约10600万双,有效地促进了消费者绿色消费行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也将针对餐饮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对经营者提供不符合卫生标准的一次性筷子要严厉惩处,不能让一次性筷子的使用游离于监管之外。同时,按照借鉴“限塑令”的办法和“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强化餐饮服务单位对一次性筷子和塑料袋有偿提供、付费使用。
  记者:今后在餐厨废弃物处置监管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来落实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