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美丽幸福商洛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美丽幸福商洛

2016-09-27 08:55:1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商洛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新型城镇化中,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已成为重要的行动指南,城市绿色价值也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和高度。“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共建森林城市,共享生态文明”,为了全力打造美丽幸福商洛,我市提出了利用三年时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目标。为了进一步营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良好舆论氛围,本报记者就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专访了市林业局局长党世民同志。
  记者:请问党局长,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为什么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党世民: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在市域范围内形成以森林和树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于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且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授牌的城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商洛、体现以人为本,推进全市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全市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是加强生态城市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商洛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载体,对推进美丽幸福商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应具备哪些条件?
  党世民: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一般应具备5个方面、40项指标所规定的条件,具体来讲:一是构建森林城市网络。包括市域森林覆盖率、新造林面积、城区绿化覆盖率、城区人均公园绿化面积、城区乔木种植比例、城区街道绿化、城区停车场绿化、重要水源地绿化、休闲游憩绿地建设、村屯绿化、森林廊道建设、水岸林木绿化、道路林木绿化、农田林网绿化、防护隔离带建设等;二是城市森林健康。包括乡土树种占有率、树种丰富度、郊区自然度、造林苗木使用、森林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林地土壤保育、森林抚育与林木保护等;三是城市林业经济发展。包括生态旅游、林产基地、林木苗圃等;四是城市生态文化建设。包括科普场所、义务植树、科普活动、古树名木、市树市花、公众态度等;五是城市森林管理。包括组织领导、保障制度、科学规划、投入机制、科技支撑、生态服务、森林资源和生态功能监测、档案管理等。
  记者:目前,全国和全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我市创建工作如何安排?
  党世民:全国和全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扎实推进、进展顺利、成效突出,一大批城市先后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授牌。截至2015年,全国共有96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目前,我省的宝鸡、西安、延安3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由于我市此项工作尚处谋划阶段,近期将组织相关人员赴外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下一阶段,我市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成立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完善相关资料。二是编制总体规划,并组织专家论证。三是建立创建工作相应的投入保障机制、考核考评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督查检查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广泛宣传动员,积极营造全民齐抓共创的良好氛围;五是根据创建总体规划,对照创建评价的指标标准,全面落实各级各部门创建责任,逐项逐条抓好实施,全面推进创建工作开展,力争三年内创建达标,并获得国家林业局授牌。
  记者: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哪些优势和有利条件?
  党世民:商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优势和有利条件很多。一是有丰富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生态环境优美,空气优良天数位居全省第一。全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2404万亩,占国土面积的81.8%,森林覆盖率66.5%,林木绿化率71.7%,活立木总蓄积4318万立方米,居全省前列。全市有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省级森林公园5个,自然保护区3处,湿地公园3处,是全省生态和植被最好的市区之一。商洛主城区范围内有仙娥湖风景区、丹江源湿地公园和金凤山、龟山、江滨公园,随着近三年城周绿化和城市绿化工程的实施,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5㎡。二是有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和成就优势。全市生态建设和保护机构健全,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多年来,全市每年实施以重点区域绿化为重点的造林绿化30多万亩,开展森林资源工程管护2400多万亩,发展以核桃、板栗、中药材、林下经济为主的林业产业基地建设20多万亩。三是有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优势。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市委、市政府确立了追赶超越、绿色循环发展的主线,明确了打造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开创美丽幸福商洛建设新局面的目标,坚持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绿水青山作为发展的基本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展示商洛形象的发力点,为创建森林城市创造了条件。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七部门要求加强安全生产宣传

      本报讯(方由朝 杜曜)市安监局、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日前联合发出加大安全生产宣传的通知,要求引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有利于全市安全生产的浓厚氛...

    时间:09-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