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民行检察与民同行

2017-04-13 08:36:2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官司有理说不清,检察院里找民行。”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秉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司法理念,坚持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强化对民事诉讼和行政审判的法律监督,积极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大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努力提高监督质量和监督水平,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省检察机关的考核中,由2013年的第7位逐年上升至2016年的第2位。

  立足检察职能,切实加强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量,积极推动我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有效发展。近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案件643件,对执行行为进行监督135件,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司法公正作出了积极贡献。

  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全市民行检察部门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中有关受案范围的规定,积极摸排案件线索,调查核实证据,推进公益诉讼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1件,进入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23件,收到行政机关回复21件,起诉1件。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共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100余亩,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场9个,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50余亩,促成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700余万元,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增强人员配备,实行一体化办案机制,保证了办案力量,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人力支持。同时,注重教育培训,通过征订书籍、参加高检院、省院和市院各类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不断提升全市民行检察队伍整体素质。2012年以来,全市民行干警共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2次221人次,组织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首届、第二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赛训活动,4人次先后被评为全省民行检察业务标兵、业务能手和优秀办案人,办理的一起案件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案件,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市检察院民行处供稿)

  • 相关阅读
  • 柞水“五抓”激发工业经济活力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恢军)今年,柞水县通过抓园区、抓项目、抓品牌、抓上市、抓环境保障,落实稳增长促投资各项措施,持续推进工矿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推动医药企业扩大总量、提升质量,激发工业经济活力。 ...

    时间:04-13
  • 茶房治超站创建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单位

      本报讯(侯书宏 徐建锋)为了进一步弘扬廉政文化,营造崇廉倡廉、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商洛公路管理局安排部署,茶房治超站今年以创建全省公路行业廉政文化建设标兵单位为载体,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

    时间:04-13
  • 小岭派出所筑牢民爆安全网

      本报讯(肖云 姚臻)去年以来,山柞高速公路、胡家沟滑坡治理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相继展开,民爆物品使用量急剧增长,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针对这种情况,柞水县小岭派出所对辖区所有民爆库房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

    时间:04-13
  • 商洛市农业局再添措施加强包村扶贫工作

      本报讯(段光耀)市农业局今年再添措施,加强包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群众增收、产业形成、技术推广、主体壮大等扶贫成效。  为了进一步推动群众脱贫致富,市农业局筹集资金20万元,无偿提供马铃薯优质脱毒...

    时间:04-13
  • 商洛市城管局深入推进“双创”工作

      本报讯(记者方方)近日,市城管局对做好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安排,进一步明确创建时间、推进机制、工作重点,确保“双创”工作深入推进。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

    时间:04-13
  • 商洛市工商联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本报讯(记者李亮)4月10日至12日,市工商业联合会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省工商联副主席翟俊杰,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黄思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录印、市政协副主席王书正出席会议,大会...

    时间:04-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