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权威发布

商洛市首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

2018-07-02 09:25: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严丹)6月27日,洛南县人民检察院诉商州区林业局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在洛南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这是商洛市首起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经审理查明,商洛市商州区金陵寺镇郝庄村(原天山村)天山大理石矿于2000年开始,未办理任何林地占用手续,非法占用林地采矿长达10余年之久,山体及植被毁坏严重。2017年4月16日,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向商州区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商州区林业局虽口头责令金陵寺镇天山大理石矿法定代表人刘某进行林地恢复治理,刘某亦在被毁林地上补栽林木,进行了植被恢复治理,但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仍未完全恢复,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商州区林业局作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利用和更新实行监督、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理应承担被毁林地后续生态修复工作的监督、管理法定职责,被告应当继续履行上述法定职责。据此,对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据悉,该案是2017年7月1日行政诉讼法修订后,我市法院系统受理的首例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是今年4月27日《人民陪审员法》公布实施以来,全市法院首次由3名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7人合议庭,由“法检两长”分别担任审判长、公益诉讼起诉人的案件。整个庭审活动通过互联网同步视频直播,来自市、区县法检两院部分干警,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委、法制办以及全市两级林业系统的执法人员约70余人旁听了庭审过程。

  • 相关阅读
  • 商洛警方成功捣毁一制贩假币窝点

      本报讯(王丹 杨丹涛)6月29日,商洛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在市、县公安机关多警种协同配合下,快速捣毁一个非法伪造、贩卖假币窝点,现场缴获制造假币设备3套及大量制假原材料。成功抓获汪某、王某某、候某某3名涉...

    时间:07-02
  • 省政府督查我市信访工作

      本报讯(记者 余婷)6月25日至29日,省政府第九督查组来商督查我市信访工作情况。副市长雷雨陪同。督查组一行先后在商州区、商南县、山阳县、柞水县、镇安县及杨峪河、金丝峡、漫川关、下梁等镇办开展信访工作督查...

    时间:07-02
  • 政法综治信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镇安召开

      本报讯(记者 余婷)6月29日,全市政法综治信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镇安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关于政法综治信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市政法综治信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

    时间:07-02
  • 多方聚智推进“创国园”合力打造“西安后花园”

      通讯员 王斌 路漫游  从城周绿化到中心城区创园,围绕商洛生态建设,市政协连续两年开展委员集中视察,为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献计出力。生态商洛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创园各单位迎难而上,采取扎实...

    时间:06-29
  • 商洛市工商质监局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本报讯(邢筱)为认真落实6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监管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深刻汲取近期特种设备频发的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记红线意识,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市工商质监局近日组织开...

    时间:06-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