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嘉宾访谈:中老年人的理财小窍门

2010-03-17 21:00:19

来源:青岛新闻网

  
  理财是一门既实际又精深的学问,合理的理财可以让您的资产保值增值。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理财不仅要注意基本的原则——比如将资产的安全性放在首位,同时也有些小窍门可循。本期理财专题,民生银行香港东路支行的金融理财师(AFP)宋烽女士教给您“理财的窍门”。

  一.资产巧配置

  合理地配置资产是理财的关键。从去年至今,银行的中、短期理财产品一直是市民比较青睐的产品;尤其3-6个月理财产品的销售非常火热——其优点在于期限短,保证资金流动性,收益率比银行同期产品高。然而市场利率一降再降,人们又不禁感叹自己买的理财产品期限太短。那么,究竟怎样来配置资产、买多长期限的理财产品才好呢?

  宋女士建议您:结合长、中、短期产品,均衡配置资产。

  对于五十多岁、仍有持续收入来源的人来说,可将资产比例配置为30%——40%的长期产品、40%的中期产品和20%——30%的短期产品。而以退休金为主要收入的老年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增加中、短期产品配置,减少长期产品的配置;并且,尽量少配置或不配置股票、股票型基金等高风险产品。

  适合长期配置的产品包括国债和保险。国债又称作“金边债券”,可记名挂失,安全性高。急需用钱时可提前支取且分段计息(需收取手续费)。民生银行现代销泰康人寿5年期分红保险千里马B款,该产品本金保证,有保底收益,每年跟据公司的盈利情况分红;可质押。

  适合中期配置的产品包括定期存款及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信托类产品不和资本市场挂钩,无市场风险,该类产品不能提前支取、不能质押。

  适合短期配置的产品包括通知存款、货币式基金、短期银行信托类理财。民生银行的“钱生钱”业务是将通知存款与活期存款两种业务相结合,最大限度的提高资金的流动和收益的最大化。以“钱生钱B”业务为例,是将七天通知与活期账户结合。例如您的存款总额达到52000元,其中50000元会转为通知存款,按照1.35%计息;另外2000元转为活期;账户每够七天自动结息,无需通知,系统自动转存,存取方便。货币式基金是另一种适合短期配置的产品,目前,其历史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2%-3%左右,大部分基金公司以1000元为购买起点,资金T+2日到账。货币式基金流动性强,收益较活期存款高,并且门槛低,您可以将平时的零用钱来购买这种产品,既保证了资产的灵活应用,又增加了资产的收益。

  同时民生银行最近一期票据类理财产品,期限为一个月,年化收益率为1.55%。也是一款适合短期配置的产品。

  二.享受贵宾客户的优惠

  您的钱包里有多少张银行卡呢?宋女士建议大家,不论是追求卡样的美丽,还是联名卡的特殊功能,都不如“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将自己打造成一家银行的贵宾客户,这样您会享受到最优质和实惠的服务。

  以民生银行的金、钻卡级客户为例,除可享受异地存取款手续费优惠、挂失免费等多项费用优惠服务外,还可享受绿色医疗通道、机场贵宾服务、高尔夫畅打的特色贵宾服务。通过绿色医疗通道,客户及其家人在全国各地的指定医院看诊时,可通过民生银行进行电话预约、挂号、安排医生等事宜。另外,金、钻卡级的客户可携带一名随从人员在全国指定机场安排机场贵宾通道;畅享全国指定高尔夫球场畅打,让您理财的同时又能尽享高品质生活。

  三.一张卡可缴多种费

  现在不少银行卡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您在办卡时一定要询问清楚。建议中老年朋友们办一张卡,可代扣代缴多种费用。以民生银行的“信付通”业务为例,通过刷卡可缴纳移动、联通手机费,固定电话费用,以及电费等。用一张卡就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同时也方便管理。

  • 相关阅读
  • 主妇省钱小窍门(图)

      最近,广州一些网上论坛出现了主妇大晒"省钱小账本"的热闹现象。不管是月入2000多元的单亲家庭,还是月入过万的三口之家,当家主妇们纷纷在网上大晒家庭账本,互相传授省钱经验,还把自己生活中积累的精明消费"小...

    时间:03-22
  • 月入9000丁克一族的理财规划

      客户基本情况  邓先生26岁,妻子25岁。  工资收入:4700/月,妻子2300/月,年终奖金是25000元。工作都较稳定  福利:邓先生和老婆都不错,单位都有买基本社会保险  住房供积金:公积金每月970元,快一年...

    时间:03-22
  • 小两口收入不稳定,该如何理财?

      在当今,对于大多数的年轻人来说想找到父辈那样所谓的"铁饭碗"、"福利好"、"工作稳定"的好工作已经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他们一走上工作岗位就处于激烈竞争的环境中,稍不留神就会失掉工作,除了工作的压力,还有成...

    时间:03-22
  • 投连险账户收益差4成 买保险也要“货比三家”

      对股票投资范围的约束影响投连险账户业绩买保险也要"货比三家"  既想要保险保障,又想同时投资股市,投资连结保险无疑是最适合的选择,在众多保险产品中,投连险与股市的关联度最高。  不过,与纯保障型保险...

    时间:03-22
  • 太平人寿董事长何志光拟任新华人寿总裁

      21世纪经济报道2月4日讯知情人士透露,现任太平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何志光将于近日赴新华人寿任总裁,此任命已获得新华人寿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和保监会的同意,只待保监会正式批复任职资格的申请。  而新华人寿...

    时间:03-22
  • 什么是社会养老保险

      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根据人民的体质和劳动力资源情况,规定一个年龄界限,当劳动者达到这个年龄界限时作为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解除劳动义务,由国家和社会提供物质帮助,保障其晚年基本生活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时间:03-22
  • 生活中的省钱小窍门

      在"抠门"的过程中,我的确尝到了不少甜头:团购加网购前不久,我和几个同事报了一个瑜伽班,想去买瑜伽垫。一个同事利用午休时间上了淘宝网,半小时不到就完成了下单,两天后收到了包裹。几个人一起买分担了运费...

    时间:03-22
  • 如何做好保险规划

      保险规划是家庭理财规划的基础,做一份完善的保险规划是每一个客户及保险业务员孜孜以求的事,那么什么样的保险方案才算完善,怎样作这份方案才能最优化?才能给客户带来最大的利益?我想通过以下四个方面的分析...

    时间:03-22
  • 老百姓如何记账教你理财好方法

      作者前言:小弟不才,抛砖引玉。  浅见:记流水帐这不叫记帐,对理财(相关:证券财经)不会有什么帮助。某种意义上还会浪费时间,如果说"时间就是金钱",那还是一种浪费。有些人可能会觉得,不是呀,我若干年后看...

    时间:03-22
  • 金融危机下一个北漂80后的9大理财怪招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人就职的公司去年年终奖金暂不发放,将作为公司的积蓄抵御风险,再者就是增加库存,防止国外的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因动荡而影响到产品的直接销售。的确,金融危机真的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