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中国书法在海外 折射中国文化超凡魅力与影响力

2013-01-25 16:58:47 来源:

  前段时间,法国佳士得拍卖行计划拍出圆明园流失的鼠首、兔首文物,面对如潮抗议只得作罢,由此将世人目光再次引向对中国的海外流失文物加以关注。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因战争及不正当贸易等原因,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超过1000万件珍贵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而流落到私人藏家手中的文物,推测为二倍于这个数字。这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如流失海外的甲骨文共三万片,仅日本就拥有近一万三千片。顶级国宝不在少数,在中国之外的王羲之作品就有四件,美国藏有《行穰帖》,日本收藏《孔侍中帖》、《丧乱帖》,私人收藏《妹至帖》。

  欧洲博物馆藏有大量的中国商周青铜器;美国最早收藏的中国艺术品也是青铜器、瓷器、漆器等。在欧美的中国艺术收藏和研究中,以书法作品最为迟缓,这和文化障碍及西方没有相对应的艺术门类有关。

  收藏中国书法最丰富的数欧洲,英国居首位,主要集中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不列颠图书馆等。美国收藏书法起步最早的收藏家是顾洛阜(John Crawford),代表性的有黄庭坚《廉颇与蔺相如列传》(图1),米芾早期作品《吴江舟中诗卷》(图2);艾略特(John Elliott)收藏有欧美唯一的唐摹本王羲之《行穰帖》,黄庭坚行楷精品《赠张大同卷》,米芾的《留简》(图3)、《岁丰》、《逃暑》三件手札,赵孟頫楷书代表作《妙严寺记》(图4)等;安思远(Robert Ellsworth)是中国文博界熟悉的名字,上海博物馆所购藏的《淳化阁帖》便出自他手;美国纳尔逊博物馆藏有传为褚遂良所书的《大字阴符经》(图5),乃书法界如雷贯耳的临摹范本。

  敦煌劫难

  流失在海外的书法文物中,以“敦煌劫难”最具悲剧色彩。不但是书法艺术的劫难,也是民族的灾难,由此促进对中国近代史进一步加以反思。

  敦煌书法历时久远,自西汉的汉简始至清末碑碣止,时间跨度大,数量众多,风格多元,令人叹为观止,堪称弥足珍贵的史料。中国文化研究习惯上将敦煌学、徽学、藏学并列。敦煌学中最显著的当属敦煌写经书法,也是流失最为严重的。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中国西北成为世界各国探险家的乐园。尤其是敦煌文献发现后,一些西方探险家和学者赶到敦煌,攫取大量的经卷,故而如今在英国、法国、俄罗斯的一些文化机构里,藏有大批量的敦煌文献。

  据统计,敦煌藏经洞的5万件文物如今分散在11个国家。敦煌遗书目前在国内仅存2万件,英国大英图书馆东方写本部有1.37万件,英国印度事务部图书馆约两千件,法国巴黎国立图书馆有六千件,俄罗斯圣彼得堡亚洲民族研究所有1.2万件。

  1907年,英国人斯坦来到藏经洞,付给王道士500两银和130镑税金,拣选24箱古写本,五箱古画和丝绣品,计一万余件,全部运抵伦敦大英博物馆。1914年,再次骗走五大箱手稿,计有600多卷佛经,其中公元868年的木刻本《金刚经》,是印刷史中的瑰宝。

  接踵而来的是法国人伯希和,他在敦煌密室呆了三周,将斯坦因遗漏未取的全部精品捆载而去,仍是付出500两银,同时还逐洞摄影,编印出六大本《敦煌千佛洞壁画集》。几年后,千佛洞被白俄士兵严重破坏,这批照片竟成了反映壁画原貌的绝版资料;随后,日本人吉川小一郎和橘瑞超骗走约600份经卷;俄国鄂登堡盗走许多彩色塑像及200多份手稿;美国人到来时,易于携带的文物已不多,于是便把注意力转向大型壁画和雕塑。1924年,兰登·华尔纳用树胶粘走36方唐代壁画,盗走一尊精美的盛唐彩塑菩萨像和七个菩萨头,在居延海黑城子盗走一尊彩塑佛像和壁画。由于增加了以上文物,哈佛的福格博物馆一时身价倍涨。

  汉字魅力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