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外媒:A股暴跌或拖累油价下滑

2015-07-03 11:03:58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消息,原油和能源行业网站oilprice周四文章指出,原油市场正面对很多下行的风险——美国和欧洲两地的高库存,来自美国页岩地质带的强劲产量,石油输出国组织不断提升的供应以及有望达成的伊朗核发展项目协议,此外还有一个尚未引起市场关注的因素:可能发生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的,经济上的问题。

 
  中国经济的增长过去几年一直在降温,201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是2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有什么地方出了岔子——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会始终保持这样的高速扩张根本不是什么意外。
 
  不过,更深层次的警示信号可能正在慢慢显现。中国股市在过去一年异乎寻常的增长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现在这个市场越来越像是一个泡沫在开始破裂。追踪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价格表现的上证综合指数2015年以来有40%的涨幅,相比2014年中已经翻倍;另一个股市指标,深证综合指数相比2015年初已经上涨了令人惊叹的90%。
 
  但是回落已经开始。上证综合指数在过去两周大跌25%。对泡沫正在破裂的恐惧开始蔓延。6月12日以来,两个大陆交易所已经失去了2万亿美元市值,政府多次出面干预,手段包括降息降准,授权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等,为股票市场注入近1000亿美元现金流。市场在6月30日的时候似乎得到了安抚,当天有接近5%的涨幅。
 
  虽然有了这样的反弹,中国股市还是遭遇了极端波动性的忽然袭击,月交易量是10万亿美元市值的六倍以上。股市的下跌似乎还没有结束,股市正在与已经开始放缓的中国经济脱节的担忧慢慢出现,市场的波动性可能还会加剧。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还很难说,但是如果中国出现硬着陆而不是软着陆,对于能源市场肯定会有负面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小裂痕如果变成更大的麻烦,可能导致更低迷的原油和天然气需求,势必导致价格的下跌。
 
  中国动荡的股市可能带来的危险已经是中国能源需求警示性信号中排名最高的一个。澳大利亚政府在一份新的报告中对中国不温不火的液化天然气需求表达了关注。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之一。报告指出,中国的液化天然气消费量本有望在2014年到2016年期间有超过50%的增长,“但是下行风险目前看来正变得越来越大”。
 
  这一变化很大程度上又是因为来自中亚的输气管道运送能力的提升,以及可再生能源用量的增加。但是放缓中的经济带来的低迷需求肯定是有很大作用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有同比的下降,是2006年以来的首次。
 
  甚至在最近的市场波动之前,中国的原油进口水平看起来也有些岌岌可危。4月时候中国还有创纪录的原油进口量,但之后的5月就出现了11%的同比降幅。此外,之前的进口增长可能是政府增加战略储备量带来的临时性变化。一旦中国停止购买储备原油,需求可能会很快下降。中国的原油需求增长在过去几年已经有下降的迹象。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的长期基本面还是引人注目的。中国的原油和天然气需求被认为会在未来多年内稳定增长,即使是在短期范围来看,中国也有能力很快收拾金融乱象,修复存在的问题。中国已经展现了积极干预,并以进一步的政府刺激来阻止暴跌的意愿,这势必对股价构成暂时的支持。
 
  但是无论如何,中国的市场动荡始终是对全球能源价格而言的一个显著风险。

  • 相关阅读
  • 四大蓝筹ETF四天遭净申购395亿 汇金护盘获确认

      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昨日包括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在内的四大蓝筹ETF再获130亿元净申购,近期,几大蓝筹ETF规模迅增,关于汇金出手护盘消息层出不穷,有基金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最近几个...

    时间:07-03
  • 证券交易印花税五个月进账千亿元 调整预期强

      市场沿袭了巨幅震荡的走势。在监管层频出利好令箭的情况下,有关印花税的调整预期也愈加强烈。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要敬畏市场,开展新一轮对市场的调查。如果...

    时间:07-03
  • 沪深股市灾难式暴跌 对当前股市的三点呼吁

      自6月26日以来,中国沪深股市发生灾难式暴跌,这与我国经济稳定增长,新一轮改革加快推进的形势是很不相符的。   2012年11月份中共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社会变革在中国大地迅速兴起。全力反腐治腐、深化国企和金...

    时间:07-03
  • A股“逆势增持”背后:减持总市值十倍于增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共有1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近期(6月15日至7月2日)大盘下跌中增持,增持总市值达38.84亿元。这些获得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股价在增持后跌幅小于大盘,或者开始企稳甚至反弹...

    时间:07-03
  • 沪深两市近500家公司股票停牌

      莱美药业、朗姿股份、金正大、康美药业等众多公司7月2日晚纷纷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5年7月3日上午开市起停牌。据不完全统计,3日共有30家A股公司加入到停牌大军中,还有七喜控股、太阳鸟等...

    时间:07-03
  • 银行股逆势拉升独木难支 4000点政策底遭击穿

      在多起“救市”组合拳密集出击下,A股市场仍积弱难返。   7月1日晚间,监管层连夜发“三道金牌”,旨在稳定市场信心,但市场反应冷淡,三大股指依旧狂泻不止。7月2日早盘,市场再次不领情...

    时间:07-03
  • 停牌增持:大小股东史无前例达成“护盘”共识

      有隔夜利好的7月2日,A股仍未能破解下跌魔咒。   急跌之下,“博弈”仍在继续,在官方出台利好政策的同时,民间也使出浑身解数护盘。上市公司则借停牌避免进一步下跌,大股东增持股票提升股民信心,...

    时间:07-03
  • 普华永道:预计下半年A股IPO将更活跃 还有200家

      我们预计下半年IPO活动有望较上半年活跃,预计2015年全年沪深股市IPO总数将在400宗左右,融资金额约3000亿元。   “我们预计下半年IPO活动有望较上半年活跃,预计2015年全年沪深股市IPO总数将在400宗左右...

    时间:07-03
  • 福特因车身控制模块问题召回43.3万辆汽车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消息,CNBC周四报道,福特汽车公司正因为一个车身控制模块存在的问题在北美市场召回约43.3万辆车。   福特汽车公司表示,本次安全性召回涉及特定的2015年款福特福克斯,C-MAX以及翼虎。这些...

    时间:07-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