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宝马奔驰调查未经授权的美国对华豪车出口

2015-04-03 16:59:20 来源:腾讯财经

宝马奔驰调查未经授权的美国对华豪车出口

   据路透社报道,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正在对未经授权的美国对华豪车出口活动展开调查。两家车企高管表示,近来,这类未经授权的出口豪车数量激增,威胁其在中国这一最大汽车市场的利润。

 
  自中国允许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无需外国车企同意便可进口汽车之后,灰色进口车数量便大增,加剧了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这两家德国车企的价格压力。
 
  因此,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称,该公司从一年前便开始加大对美国汽车向中国出口活动的打击力度。
 
  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区首席执行官SteveCannon说,当灰色出口汽车数量达到4000时,我们引起了重视。
 
  有些美国汽车经销商明知故犯,将汽车卖给灰色市场出口商,后者再经过未经授权的渠道将汽车出口至中国。戴姆勒公司可以对这类经销商实施惩罚。
 
  梅赛德斯采取的第一步是鼓励经销商通过使用Zillow等在线资源核查潜在买家的地址,以此审查购买GL大型SUV等专属市场车型的买家,并对现金付款设置障碍。
 
  SteveCannon说,“我们把它扼杀在萌芽阶段。”Cannon指的是未经授权买家在美国购买汽车然后出口到中国的能力。“他们进行灰色出口的能力几乎完全被我们打掉了。”
 
  中国的汽车灰色市场存在有段时间了,主要集中在北方港口城市天津。中国几乎一半的汽车进口交易在天津完成。奥迪、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占据了中国高端车市场的70%-80%份额。
 
  一辆宝马650iXDrive敞篷车在美国的售价是9.79万美元,而在中国的售价接近200万元。
 
  宝马负责全球销售的董事会成员IanRobertson称,该公司十分关注中国为汽车平行进口扫清道路的新法律。宝马政府美国执法机构配合,调查购买这些灰色进口车的资金来源和流动情况。
 
  对于经非法渠道从美国出口至中国的车辆数量,宝马没有掌握准确数字,但发现中国有些宝马车的导航和发动机是专为美国市场推出的。这些发动机针对的是美国的燃料类型,并不适合烧中国的汽油,结果导致从灰色市场购买的车辆性能变差。
 
  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了多年,如今需求渐渐冷却,导致全球汽车制造商和本土汽车经销商的紧张加剧。今年初,宝马称将对中国经销商补偿51亿元。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未经授权汽车经销商增多,宝马在中国的正规经销商正饱受销量放缓之苦。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