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爱马仕古驰等登质量黑榜 70%超千元服装不合格

2015-06-12 17:04:34 来源:腾讯财经

   消费环境渐入寒冬之际,甘愿降价自救的奢侈品集群再次被泼冷水。6月10日,北京市工商局曝光了大批不合格的服装鞋履品牌,顶级奢侈品品牌爱马仕以及古驰(GUCCI)、迪奥(DIOR)、雨果博斯(HUGOBOSS)等集体登黑榜。

 
  千元服装质量差奢侈品登黑榜
 
  北京市工商局针对消费者对服装、鞋类商品的投诉情况,对北京92家经销单位销售的服装、鞋类商品进行抽查检验的结果显示,共有95种商品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其中售价千元以上的商品共计66种,占全部不合格商品的近70%;服装领域这一数字更是高达81%。标称“古驰(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爱马仕(上海)商贸有限公司”、“雨果博斯(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布里奥尼(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等奢侈品企业赫然在列。
 
  北京市工商局已要求涉及的生产企业和经销单位采取措施防范不合格商品再次流入本市市场,并表示,除处理不合格商品外,还将严查进销货渠道。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联系爱马仕,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针对该事件的解释。古驰中国公司的回复表示:“古驰一向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规定,目前没有贩售这件商品。”古驰北京新光天地店店员表示,未接到工商部门的通报,消费者遇到质量问题需到店并经上报公司后等候处理,无法因质量曝光就退货。爱马仕北京银泰店店员表示,能保证从该门店售出的所有商品均质量合格,但不对其他门店及商品做出承诺。
 
  据了解,古驰、雨果博斯是今年以来第二次登榜。2月,雨果博斯羽绒服因羽绒品类不合格上榜;古驰男士上衣被检出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起毛起球等多项问题。
 
  质量差坐实疑代工管理不善
 
  奢侈品登质量黑榜并非首次,但鲜涉及顶级大牌爱马仕。有部分网友质疑,是否国内外服装产品标准不同或检测方法误差所致。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服装学院了解到,此次涉及的几项质量问题不存在上述“借口”。如服装起球,如果因日常物理性摩擦,真丝等服装面料确实会在摩擦部位出现起球,但若未经频繁摩擦而起球,则可能是在面料中添加了化纤成分所致;纤维含量不达标问题,如果与标签相差5%则可以接受,这可能是检测方法不同导致,差距过大则不属于合理范畴;至于色牢度不合格即掉色问题,则完全属于质量不佳,后染色服装面料都应进行特殊的“后整理”过程以避免掉色,如牛仔服装等,出现掉色则是这个环节没有做好。
 
  不过,据第五大道奢侈品网创始人兼CEO孙亚菲表示,其在意大利奢侈品代加工厂看到的古驰品牌加工流程极为严格,如缝制包袋时每一厘米仅有3条车线、只选用牛腹皮而将整张皮料的其他部分丢掉。另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奢侈品行业业内人士透露,爱马仕等顶级奢侈品并没有在中国及东南亚等国家进行代工,但古驰、雨果博斯和PRADA等品牌则在中国有加工厂,其中涉事品牌古驰的中国加工厂位于深圳地区。他表示,从品牌的生产原则看,不应出现质量问题,但代工厂的生产加工及出厂质检环节可能管理不善,品牌公司也难辞其咎。
 
  品牌自救新业务不稳定
 
  从上榜的具体产品来看,多属于奢侈品品牌新拓展的业务领域,如男装系列、休闲系列等。此前,贝恩咨询公司联合意大利奢侈品行业协会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控2015春季报告》显示,2015年或将成为自2009年以来表现最糟的一年。奢侈品业绩不佳纷纷开发男装、运动和鞋履等新领域。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品牌在新开发品类后,产品会有一个“稳定期”,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波动。此外,目前不少奢侈品都在进行量产化,这一方式的核心在于把控成本,低成本与高品质之间必然会有一定程度的博弈。另一方面,如今不少品牌进入打折季,由于低折扣商品往往不退不换,因此里面可能部分掺入瑕疵品。
 
  周婷认为,随着去LOGO化、去品牌化趋势到来,品牌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弱并逐渐消失,好产品、好渠道和性价比的综合优势更被消费者接纳。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