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消费维权

阳光城被指私改规划 公共绿地变身别墅庭院

2015-06-12 17:06:01 来源:腾讯财经

   “把公共绿地变成私人庭院,这跟当时报批的规划图明显不符。”翔安区阳光城翡丽湾的业主苏先生最近很闹心,因为公共绿地被开发商改成别墅庭院,侵占高层业主的权益,苏先生作为牵头人之一的业主维权代表已经与开发商进行将近一年的协商,至今未获得进展。

 
  记者从翔安区执法局获悉,执法局已会同规划部门对此问题进行调查,认定阳光城私改规划、消防场地不达标事实成立。据开发商方面讲,他们已经进行整改,但是翔安区执法局勘查表示还没有整改到位。日前,区执法局已经先后向开发商出具新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勒令限期拆除违建围墙。
 
  近千平方米公共绿地变成别墅庭院
 
  据苏先生介绍,他在2013年买了阳光城·翡丽湾的房子,作为翔安区离隧道口最近的楼盘,虽然这里的房价要比当时翔安区均价高出很多,但冲着小区优美的环境和布局,他欣然接受。然而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小区原来规划的近1000平方米公共绿地变成了私家庭院,并分摊给了小区的别墅。
 
  “你看到这个院子没,这就是我们以前的绿地,现在全都变成了别墅的院子。”苏先生在阳光城外围一高地指着院子对记者说。记者目测一栋别墅的院子,前后长达5米左右,而根据开发商报批的规划图,别墅的院子仅延伸0.8米,剩下的都是公共绿地,占地500平方米左右,而现在全都变成了别墅区院子。
 
  根据规划局网站披露的阳光城翡丽湾的平面规划图,别墅区中间有两条十字交叉的通道,宽约10米,也规划为小区的公共绿地部分,而据记者现场观察,原本规划的中间绿地也分给通道两旁的别墅做院子,整个别墅区变成了与高层隔离的封闭区域。
 
  记者就违建问题向开发商核实。开发商表示,他们的确存在违建事实,但是他们已经进行了整改,将大部分侵占的绿地归还,还有近300平方米确实存在归还困难,“不过我们正在和高层业主进行协商,采取完善小区基础设施等其他措施补偿”。
 
  日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委托福建省地质测绘院对阳光城侵占绿地进行最终测量,比对报批的规划图,最终确认开发商退还了26号、29号别墅北侧的绿地900平方米左右,还有1826.64平方米绿地尚没有退还。
 
  执法部门出具强拆公告开发商目前仍未执行
 
  报批通过的小区规划到底能不能改?阳光城翡丽湾的开发商此举是否违规?日前,记者咨询业内专家和律师了解到,根据《物权法》及《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发商如果要更改小区内规划,需要获2/3业主同意,并向规划部门提供更改规划的一系列材料及申请。
 
  记者联系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李姓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要更改小区内规划,需要物业公司与业主协调一致后,向规划部门提出相应方案及申请。如果业主没同意,不可能更改。
 
  记者随后联系翔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得知也有该小区业主向城管部门反映此事。“经过我们会同规划局现场勘查,已经确定开发商存在违规事实,我们已经出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勒令限期拆除院墙,恢复公共绿地。”翔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科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由第三方机构组成的测绘小组已经于5月27日进入该小区进行独立测量,比对报批的规划图确定侵占的公共绿地面积,并将形成报告呈送翔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如果开发商不能限期拆除违章院墙,执法局将进行强制拆除。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