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育儿秘笈

如何帮助“新小学生”独立

2012-09-05 14:29:45 来源:

  九月,开学季。对于今年孩子将从幼儿园步入小学的家长来说不免有些紧张。最近,在各类育儿论坛上多了很多家长的求助帖子,主题大多是关于如何让孩子做好上小学的准备。那么,孩子进入小学一般会遇到哪些问题?家长在孩子开学后该做些什么才能让孩子尽快适应呢?

  开学了,新生家长该做什么

  开学了,孩子从幼儿园走向小学能适应吗?年轻的家长都有些困惑。想做个好家长,在开学前应做哪些有效的准备工作呢?

  ■心理:成为小学生很自豪

  从幼儿园步入小学,是儿童身心发展的一次重大转折,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在心理方面,家长要让孩子觉得“做一名小学生是很自豪的事”。与孩子聊天时,家长要经常和孩子有意识地聊一聊小学生及小学校园的事情,告诉孩子上学的种种好处,比如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学到更多的知识等。

  另外,进入新的环境,如果能迅速地交到朋友,可以帮助孩子迅速融入新环境,因此帮助孩子加强表达能力储备合适的话题很重要。比如孩子叫什么名字,喜欢些什么,家里有几口人,住什么地方,家庭的一些基本情况孩子还是应该了解一下。还可以提前教给孩子一些初次见面的沟通方式,有了这些基本的谈资,孩子和老师、同学交流起来,不至于无话可说,尤其是可以让老师迅速地了解孩子,拉近彼此的距离。

  家长还要尝试着让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孩子在幼儿园以游戏活动为主要的学习形式,到了小学,将被正规的分科课程代替,原来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变成了长达40分钟的课堂教学和每天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开始的时间可以是20分钟,以后再逐渐延长,不可操之过急。可以布置一些小“作业”,如让他看看画书、画些画等。做这些事时要养成一心一意不讲话,不时常站起来走动,认真做事的习惯。

  此外,父母还可与孩子坐下来开个“家庭座谈会”,认真地与孩子做一次交谈。告诉孩子从上学起,就要努力学会自己的事自己做,告诉孩子养成规定的学习习惯: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后再玩;按时独立思考完成作业;学会预习明天将要教的内容;做作业前先复习老师讲课的内容;做作业时仔细读题目;作业完成后认真检查一遍;作业做错后及时订正等。

  ■生活:吃喝拉撒都要训练

  每年的新生入学头几天,很多小学总会出现几个打瞌睡、尿裤子、不会吃饭的孩子。还有,新生第一节课,老师一说拿课本,稀里哗啦,孩子桌子上的东西掉得满地都是。所以,家长一定要利用暑假训练好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自己上厕所、提裤子、穿鞋子、吃饭……这些生活技能是孩子入校前一定要掌握的。有的小朋友不会自己褪裤子上厕所,又不好意思跟还不熟悉的老师求助,就特别容易尿裤子,如果因此别的孩子开始嘲笑他,孩子就特别容易产生挫败感,害怕上学面对同学老师。因此,这是家长尤其要注意的。另外,幼儿园一般都有午睡时间,而到了小学就没有午睡了,家长要提前调整孩子的生物钟。此外,家长最好提前了解小学的作息安排,并以此时间为标准,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

  在饮食习惯上,家长要教会孩子吃饭的好习惯。每学期开学后,老师发现有的孩子自己不会吃饭,一顿饭会磨蹭很长时间,吃得地上桌上洒了很多饭,影响孩子的午休时间,老师特别提出,希望家长在假期中慢慢并适当缩短孩子吃饭的时间,培养孩子自己吃饭的良好习惯。

  最后,开学后,家长要培养孩子自己收拾东西的习惯,免得孩子上学时家长成为经常送学习用品的“钟点工”。要教会孩子每天按着课程表自己整理书包、收拾文具,以便能带齐学习用品。孩子自己整理书包和文具盒,开始会手忙脚乱,丢三落四,家长要有耐心,从旁多加指点,可先给孩子做示范,手把手地教他,再让他重复着做一做,孩子就不再依赖父母了。

  ■物质:给孩子建立一个“小天地”

  在家里,可以固定孩子摆放物品的位置。给孩子准备一个小柜子,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准备一个小书橱,教会孩子将故事书、课本、练习本等能分类摆放,家长可以在柜子上方贴上一些动物小标示,营造出一个儿童小世界的氛围,吸引孩子喜爱和珍惜自己的“小天地”。

  家长还可以准备一个小闹钟,并教会孩子看钟。父母要有意识地规划好孩子的作息时间,调整孩子的生活起居习惯及常规,养成孩子自己准时就寝,准时起床的习惯。家长最好能与孩子共同制作一张作息时间表,并贴在孩子看得到的地方,并要求孩子一定要按照时间表去做。

  建议家长为孩子制作一张作业正确率统计表,将表贴在墙上。做完作业由孩子自己检查,全对的,给孩子画一颗星,不要养成家长代孩子检查作业的不良习惯。家长可以每周或每个月与孩子共同进行小结,并给予适当的奖励,这可以更好地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准备一个《记事本》。《记事本》是学生专门用来记当天的作业或第二天要带的物品,也可以作为草稿本用。

  ■规则:培养学习习惯更重要

  除了生活和心理方面的训练,家长还要给孩子制定规则,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在幼儿园时,许多家长并没有强迫孩子必须写作业。上了小学,就不一样了,要让孩子知道学习、写作业都是他的责任。此外,很多家长利用这个假期给孩子报了很多辅导班,希望孩子能够提前学习小学知识。很多孩子在学过一轮小学一年级上学期的知识后,处于一种似懂非懂的状况,上课可能就不会认真听讲,反而不利于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这样的孩子往往开始冒头,后劲不足,到了下学期特别容易出现退步,这种一下子的落后比一点一点的落后,对孩子形成的打击会更大。因此,比起知识的学习,对于小学生而言,学习习惯的养成更加重要。(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