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党旗和党徽的历史演变

2010-04-01 10:03: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旗党徽制度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从此,党旗党徽伴随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光辉历程,并不断发展变化,日臻完善。

  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寓意十分深刻。党旗旗面为红色,旗面左上角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党徽底色也为红色。早期,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的红色是代表革命,黄色象征光明;而镰刀、锤子为工农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自1996年起,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的含义有了更加完备的解释: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自从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党旗曾在各个不同时期以不同的样式出现过。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时,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党的旗帜自然要与列宁创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旗帜完全一致,即苏维埃的旗帜。当时,党旗由各级党组织模仿联共(布)党旗的式样自己制作,具体规格式样不尽相同。

  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于形势发展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暂时放下了红旗,一直打着代表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即使在八一南昌起义中仍是如此。

  在著名的“八七会议”上,关于要不要继续举国民党旗,共产党人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毛泽东在会上提出抛弃国民党旗帜的意见,但支持者甚少。会议最后虽然确定了发动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但大多数人依然主张用国民党的旗帜。

  后来,出于对革命形势的清醒认识,毛泽东一直坚持自己的主张,并在多次会议上反复提出“抛弃国民党旗帜”的意见。在给党中央的信中,毛泽东写道:“国民党的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他强调:“在工农兵苏维埃时候,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立刻坚决地树立红旗。”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这是毛泽东1927年在《西江月?秋收起义》中描述的情景。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亮出的第一面旗帜就出现在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中,设计者是何长工等人。当时的旗帜用一大块鲜艳的红布制作,中间镶着一个黄色的五角星,在五星的中心位置,有象征工农的镰刀和斧头,在白色旗裤上,写着“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

  国民党右翼反革命真面目的彻底暴露,迫使中国共产党必须竖起自己的大旗。1927年9月,中共中央召开临时政治局会议,明确宣布放弃国民党的旗帜,正式提出了建立苏维埃的口号。同年10月15日,中共南方局、广东省委联席会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通告14号――最近工作纲领》,明确指出:“要坚决勇敢地树立工农革命的大旗,……建立工农政权。”“一律废除青天白日旗,改使红旗,以斧镰为标志与国际旗同。”这是党的领导机关第一次做出的关于党的旗帜的正式决定,在以后的革命历程中,旗帜上的斧头被改为更能代表工人阶级的锤头。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国革命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火如荼。1943年5月15日,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作出《关于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相信各党完全可以独立解决各自的问题。同年5月26日,中国共产党作出决定,完全同意解散共产国际组织。此时,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始全面独立地着手解决自己的问题,做出了包括党旗样式在内的一系列决议。同年,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窑洞里召开政治局会议,会上第一次正式确定了党旗的样式:保留象征工农联盟的铁锤镰刀,去掉旗帜上的五角星。决定:“中共党旗样式,长阔为三与二之比,左上角为黄色锤头镰刀,无五角星,旗底色为红色”。会议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制作一批标准党旗,分发给各主要机关使用。这样,中国共产党制作的第一批规范的党旗就在陕西延安诞生了。

  • 相关阅读
  • 权威解读:解放军七大军区的划分

    军区,是中央军委派出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设有七个军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近日向新华社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七个军区的划分情况。 “军区是根据国家行政区划、地理位置和战略战役...

    时间:04-01
  • 中共历任最高领导人

      中央局书记:陈独秀(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选举产生)  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1922年7月中共二大选举产生)  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1923年6月中共三大选举产生)  中共中央...

    时间:04-01
  • 贺龙和林彪结怨始末

      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贺龙与共和国元帅》(顾永忠著),叙述了贺龙南征北战的戎马一生,再现了贺龙与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刘伯承、聂荣臻、彭德怀等共和国元帅共同革命、并肩战斗的一些经历,展现了他们的高风...

    时间:04-01
  • 彭德怀庐山会议上为什么要写信

      毛泽东如何走民主新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备受关注  近年来,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理论,依然是毛泽东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著名学者于光远所著的《“新民主主义社会论”的历史命运》是近...

    时间:04-01
  • 新中国制造飞机的艰难历程

      李富春告诉段子俊:中央决定成立航空工业局  1950年12月,东北邮电总局党组书记段子俊一见面,李富春就告诉段子俊:“中央决定成立航空工业局,要调你去工作,而且马上就组团到莫斯科,进行苏联援助我国建设...

    时间:04-01
  • 毛岸英的尸骨为何没运回国内安葬?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中南海永福堂灯火通明。这是一座挂着乾隆御书“永福堂”匾额的北京老式四合院,五间北房东西一字排开,当中一间是餐厅,东侧的两间是彭德怀的起居室,西侧的两间为办公室...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