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新中国制造飞机的艰难历程

2010-04-01 09:49:05

来源:《中外文摘》

  李富春告诉段子俊:中央决定成立航空工业局

  1950年12月,东北邮电总局党组书记段子俊一见面,李富春就告诉段子俊:“中央决定成立航空工业局,要调你去工作,而且马上就组团到莫斯科,进行苏联援助我国建设航空工业的谈判。”

  志愿军赴朝后,时有因不掌握制空权,地面部队和交通线总处在美军的空中威胁之下,边境地区领空常遭袭扰的消息传来。毛泽东指出:“我们打了几十年的仗,建立了很强大的陆军。但是,我们没有空军对付头上的敌机,就是凭不怕死,凭勇敢,凭敢于牺牲的精神。今天,我们有了建立海、空军的条件,应当着手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和一支强大的空军。尤其是空军,对于国防极其重要,应当赶快建立。”

  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周恩来、陈云、李富春、聂荣臻等随即着手研究筹划创建中国航空工业事宜。

  段子俊匆匆赶到北京,就参加了在西花厅连续两次召开的会议。会议由周恩来主持。参加的人有代总参谋长聂荣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重工业部代部长何长工、段子俊、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沈鸿。

  会议中心议题,是中国航空工业的创建和发展道路的问题,在那次会议上,周恩来指出:中国航空工业的建设道路,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我们是先有空军,而且正在朝鲜打仗,大批作战飞机需要修理,这是首先要解决的。

  针对中国先有空军,后有航空工业的特殊情况,周恩来叙述了由毛泽东审定的先修理后制造,再自行设计的航空工业建设方针。周恩来在总结发言时说:“我国是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五六亿人口的国家,靠买人家的飞机,搞搞修理是不行的。”

  会议还商定了组团赴苏联的事宜。关于谈判,周恩来已代表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打了招呼。会上定下谈判代表团由何长工、段子俊、沈鸿三人组成,何长工担任代表团团长。

  周恩来向代表团成员们交代说:我国的航空工业没有什么基础,因此同苏联谈判,原则上是依靠他们,道路是由修理走向制造。“开始时规模要搞得小一些,主要解决修理的需要,保证朝鲜战场打仗。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刚刚建国,底子薄,还很穷,搞大的没有力量。”

  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带着几分狡黠说:这笔生意不太容易做呀1951年1月1日,何长工、段子俊、沈鸿三人,带着周恩来“要谦虚、谨慎,要向苏联同志说明我国航空工业没有基础,希望他们帮助”的一再嘱咐,从北京前往莫斯科。

  在正式谈判前,何长工先单独约见了苏方的谈判主持人、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长维辛斯基。何长工法语讲得很好,所以常用法语、英语、德语同维辛斯基交谈。维见何长工能操数国语言,很奇怪:“你是干什么的,是位将军吗?”将军,对率兵打仗几十年的何长工来说当之无愧,但他想活跃一下气氛,就用俄语答道:“我是个游击队员。”

  当何长工把话题引到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时,对方带着几分狡黠说:“关于创建航空工业,你们的困难是很多的。看来这笔生意不太容易做呀。”

  何长工说:“这有什么难的!毛泽东主席一个电报,斯大林元帅一批准就解决了。你真是个外交部长啊!可中、苏之间,大概应该讲内政,不应该讲外交吧?新中国刚建立不久,工业基础薄弱,搞航空工业,没有苏联的帮助就寸步难行……”

  见维辛斯基还是一付外交家的审慎,何长工继续说道:“你们不要担心我们搞不起来。我们的红军就是从无到有的。大革命失败上井冈山时,我们有什么呢?都让蒋介石搞光了,一片白色恐怖。我们还不是星火燎原,由弱变强,最后打垮了蒋介石的800万军队?”

  “你不要担心帮我们搞起的航空工业,会被帝国主义从我们手里拿走。”何长工接着说,“我们会用生命牢牢捍卫胜利的果实,你难道不相信吗?”“我相信。”维辛斯基答道,“嗳,你这个人真够‘调皮’的。”

  • 相关阅读
  • 权威解读:解放军七大军区的划分

    军区,是中央军委派出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设有七个军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近日向新华社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七个军区的划分情况。 “军区是根据国家行政区划、地理位置和战略战役...

    时间:04-01
  • 中共历任最高领导人

      中央局书记:陈独秀(1921年7月中共一大选举产生)  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1922年7月中共二大选举产生)  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1923年6月中共三大选举产生)  中共中央...

    时间:04-01
  • 党旗和党徽的历史演变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旗党徽制度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从此,党旗党徽伴随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光辉历程,并不断发展变化,日臻完善。...

    时间:04-01
  • 贺龙和林彪结怨始末

      人民出版社最近出版了《贺龙与共和国元帅》(顾永忠著),叙述了贺龙南征北战的戎马一生,再现了贺龙与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刘伯承、聂荣臻、彭德怀等共和国元帅共同革命、并肩战斗的一些经历,展现了他们的高风...

    时间:04-01
  • 彭德怀庐山会议上为什么要写信

      毛泽东如何走民主新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备受关注  近年来,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理论,依然是毛泽东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著名学者于光远所著的《“新民主主义社会论”的历史命运》是近...

    时间:04-01
  • 毛岸英的尸骨为何没运回国内安葬?

      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中南海永福堂灯火通明。这是一座挂着乾隆御书“永福堂”匾额的北京老式四合院,五间北房东西一字排开,当中一间是餐厅,东侧的两间是彭德怀的起居室,西侧的两间为办公室...

    时间:04-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