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揭秘中国首款超声速喷气战机

2012-10-25 15:22:01 来源:

东风102战机

  1957年,以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元帅为团长,陈赓、宋任穷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包括航空工业局副局长徐昌裕、沈阳112厂设计室主任徐舜寿等赴苏联,谈判转让军工产品制造权问题。10月,中苏两国达成协议,由苏联向中国出售米格-19Л等飞机的制造权,并提供全套技术资料、样机及部分散装件、成品、附件等,从而为我国超声速飞机的研制提供了必要条件。1957年10月,沈飞开始试制我国第一种超声速喷气式飞机。

  1958年,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已经开始列装第一代超声速战斗机,我军现役的米格-17/歼-5飞机已经不能满足作战要求。因此空军提出需要米格-17/歼-5飞机的后继机种。在空军的要求下,一机部决定在我国仿制的米格-19Л基础上改进设计昼间歼击机。1958年12月,沈飞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开始进行设计工作,并将新飞机命名为东风102。

  东风102的前机身是参照米格-19C型样机设计的,前机身9框以前的外形及进气道进行了较大更改,取消了机头雷达罩和РД-5雷达,换装了СРД-1М测距器,并在中心增装了一个约250毫米的进气锥。由于米格-19Л全天候截击机只安装有2门航炮,而昼间截击机米格-19С飞机还在机头装有1门航炮,所以东风102飞机也参照米格-19С,在机头右下侧增装了1门НР-30型30毫米航炮,备弹55发。后机身、机翼、尾翼、起落架等主要部分均取自米格-19Л全天候截击机。歼-6垂直尾翼上增加了WJ-2型护尾器。为防止发射火箭对机翼后缘安装的襟翼产生影响。将翼根后缘处的火箭发射架移至机翼前缘。并在翼根前缘增装一对火箭挂梁。使全机具有外挂4组32枚С-5航空火箭或2枚炸弹的能力。

  1958年12月,沈飞投产零批11架,1959年2月投入试制,9月完成样机总装。因为飞机外形与米格-19Л全天候截击机类似,主要承力部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东风102没有进行全机静力试验,只对火箭发射梁前移的部分进行了补充试验。1959年9月30日由吴克明首飞成功,为国庆10周年献礼,12月1日完成全部试飞科目。

  当时由于正处于大跃进时期,所以东风102飞机的研制也是在这个时期,未按科学规律办事,所以交付部队之后出现诸多质量问题,技术战术指标都不能满足要求,飞机超重,强度仅及设计指标的86%,因此在制造了36架之后不得不停产。

  1960年12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决定沈飞厂停产整顿,并提出“一刀两断,彻底革命”,“老老实实,一丝不苟”的要求重新仿制米格-19С歼击机。

  在试制米格-19Л期间,部队又反映还是需要歼击机(也就是米格-19С),不需要那么多截击机(指米格-19Л)。由于我国没有购买米格-19С的图纸资料,也没向苏联订货,112厂设计科的苏联顾问说,我们可以自己改一改,不装全雷达,只是改一改机头。四局和112厂决定由米格-19Л的基础上自行改进设计,代号东风102,并于1958年7月开始了这一工作。

  改型设计的原则是,不能直接照搬苏联样机结构的参照样机设计;能完全照搬的直接测绘。因此前机身是参照样机设计(未进行强度计算),全机改型图纸共约5000标准页。1959年2月,国家鉴定委员会对改型设计进行了设计审查,决定生产该型飞机。

  1959年9月30日,01架飞机开始试飞,12月6日飞完了规定科目,证明性能接近米格-19С,但是存在一些重大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