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张爱萍受命组建海军 求教原国民军将领

张爱萍受命组建海军 求教原国民军将领

2012-12-03 16:47:51

来源:

  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张爱萍运筹帷幄,奇迹般地建设了一支初具规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张爱萍受命组建海军

  国民党军撤离大陆时,把不能开到台湾的破舰旧船,不是沉入江底,就是炸坏了。对于造船厂也是破坏殆尽,把能用的关键性的机床和重要器件运到台湾,一些关键重要设备不能带走的也破坏了。

  这种一穷二白的状况对于要在全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解放军来说,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形势是多么的严峻,任务又是多么的迫切。毛泽东主席在渡江胜利前夕英明决策,由第三野战军筹建人民海军,并任命张爱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区海军司令员兼政委。

  张爱萍于1949年4月23日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布成立海军,随即带着李进、黄胜天、张渭清等13人,轻车简从,从靖江渡过长江到达江阴,筹建人民海军。陆续到达的还有三野教导师师部及一个团、苏北海防纵队和野司侦察营等部队。后来又将30军和35军及其军部,计10000多人调归海军。张爱萍把先期到达的部队临时组成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3个办公厅和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海军接管部,分别接收上海、江阴、镇江、湖口等地的海军设施和破旧舰船;同时在上海、福建、青岛等地招贤纳士,广为招罗人才。

  当时的情况是,绝大多数官兵不懂海军,有许多人甚至连大海和军舰都未见过。张爱萍不耻下问,专门找人谈话,征询意见,谋划建设海军。他多次找金声、徐时辅、曾国晟等原国民党海军高层人士,让他们献计献策;组建南京海军学校培训舰员,任命30军参谋长夏光为校长,35军政治部主任孔繁彬为政委,徐时辅为教育科长(后兼华东海军军调处副处长);组织原海军人员、陆军官兵互教互学,毕业后上舰见习。

  张爱萍亲自到上海四川北路曾国晟住处,请他出山担任华东海军主管后勤的副司令员兼舰船修缮委员会主任。曾国晟,福建长乐人,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技术署少将署长,著名造船专家。他看到国民党内部派系纷争,对其黑暗、腐败十分不满,拒不去台湾,遂告老还乡,是一位爱国、有正义感、技术全面的海军专家。曾国晟被请到上海后,住在四川北路的一位亲戚家。张爱萍冒着炎热亲自登门,请他担任重要职务。

  华东海军后勤司令部开始在上海外滩17号,原英国(字林西报)大楼(后搬到武昌路9号)办公。当时我在后勤司令部参谋处工作,时常看到张爱萍轻车简从,和曾国晟促膝谈心,研究修理舰船和征集购置舰船等事宜。有时我随同曾国晟到江南厂进行修船的部署安排。曾平时寡言少语,但很有谋略,他的意见很受张爱萍的信任和重视。比如哪条船可以修,哪条船不能修,怎么样修,他都提出了很中肯的意见。如征集地方船只,到香港招商买船,以及把陆军火炮安装到船上,曾国晟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陈舰利炮”就是他提出来,后被张爱萍采纳和实施的。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浙东沿海岛屿仍为国民党军占领,长江口又布了水雷,国民党空军常派飞机来上海轰炸,仅1949年7月空袭就有27次之多。1950年2月6日最后一次大轰炸,上海港的码头、舰船和造船厂均遭受很大损失,有的船只被炸起火,燃油在黄浦江里漂到哪烧到哪;有的码头一片火海。杨树浦发电厂也被炸毁不能发电。

  此时中央军委命令,要华东海军准备渡海舰船,做好解放台湾的准备。

  曾国晟在张爱萍的领导下不负厚望,很快筹集20多个作战平台。一是请中央军委将在青岛起义的日式护卫舰“黄安”号调来,进行改装、修理;二是把遗弃在黄浦江中多年的3艘日式护卫舰进行大修改装;三是把在江阴俘获的日式护卫舰“威海”号、炮舰“永绩”号彻底大修改装;四是经陈毅市长批准,征集上海航运系统6艘货轮改装成军舰;五是将随国民党二舰队起义又被炸沉的惠安、安东4艘军舰分别组织人员打捞出水,并将它们修好。

  • 相关阅读
  • 美媒:美海军陆战队尝试女兵参战

    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尉布兰迪·苏布利特原本在位于加利福尼亚沙漠中的办公地点工作,这里尽可能地远离战争前线,但她处在一项尝试性努力的前沿,这项努力可能有朝一日会让女兵与男兵一样投入战斗。...

    时间:12-03
  • 鸟叔频被要求教马舞 称已厌烦《江南style》

      韩国说唱歌手“鸟叔”朴载相(PSY)因一首《江南范儿》迅速蹿红,却也为盛名所累。他1日坦承,成名曲有时让自己“比较烦”。“有时候,说实在的,我会觉得厌倦或者反感,”他说,&l...

    时间:12-03
  • 澳大利亚一海军巡逻船武器被盗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一处海军基地发生一起盗窃案。有人侵入了停泊在该基地的一艘澳大利亚海军巡逻船,并盗走了船上部分武器。  澳大利亚国防部表示,入侵者制服了巡逻船上的一名执勤人员,进入...

    时间:11-30
  • 伊朗国家海军日入役两艘“卡迪尔”级潜艇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在伊朗国家海军日(11月27日)的庆典仪式上,两艘气垫船和两艘“卡迪尔”级潜艇入役伊朗海军。  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出席仪式。他指出,原已破坏的气垫船经...

    时间:11-29
  • 美海军启动下一代电子战技术开发计划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ONR)11月下旬发布了一份关于电子战技术开发计划的广泛机构公告(ONRBAA13-005),旨在通过利用、欺骗或拒绝敌方使用的频谱,同时确保美国及其盟国使用的电磁频谱,从...

    时间:11-27
  • 美国海军在北极地区完成战术通信系统测试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11月21日,美国海军工程人员在阿拉斯加州的北极区域成功与位于美国本土的同事进行了通信,这是在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使用手持分布式战术通信系统(DTCS)成功完成的首次通信。  DTCS拥...

    时间:11-23
  •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执行共同护航任务

      已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今起和第十二批护航编队开始执行共同护航任务,为航经此海域的商船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次共同护航行动将为6艘商船提供伴随护航。这也是中国海军在此区...

    时间:11-23
  • 美国海军将用机器人取代海豚执行扫雷任务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很快,海豚和海狮将不会被用来执行扫雷任务。美国海军目前正在逐步停止海洋哺乳动物项目。尽管这些受训的海洋哺乳动物已经为美国海军服务了50年,但是它们还是将会被成本更低、更易于...

    时间:11-22
  • 美国海军可能于明年启动舰载无人机项目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海军无人机系统副项目执行官表示,将于明年要求国防承包商就下一代舰载无人机系统提出建议书。  在拖延了两年后,美国海军计划在2013年发布一份舰载无人监视和打击(UCLASS)系统...

    时间:11-16
  • 美国海军“明尼苏达”号潜艇下水

      美国海军第十艘“弗吉尼亚”级潜艇“明尼苏达”( USS Minnesota SSN 783)号在亨廷顿英戈尔斯工业公司(HII)下属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下水。该潜艇的建造工作目前约已完成了92%,在下水之后...

    时间:11-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