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揭秘我功勋坦克:抗美援朝曾击毁敌5辆坦克

揭秘我功勋坦克:抗美援朝曾击毁敌5辆坦克

2012-12-17 17:43:16

来源:

  1953年7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了夏季反击战役,我们坦克第2师第4团2连担任主攻美军石砚洞北山阵地的任务。作为该连的一名普通战士,我见证了215号坦克的英雄壮举。当时,215号提前配属给志愿军第67师200团,并奉命秘密潜入石砚洞北山南侧。

  7月6日,接到出击的命令,215号坦克首先跃出掩体,向石砚洞北山扑去。敌人动用所有火力,企图将215号坦克击毁。当时正是雨季,地面泥泞不堪,215号坦克不幸落入弹坑中,动弹不得,淤泥漫过了挡板。此处距敌阵地仅千余米,不易隐蔽。情况万分危急!是弃车求存还是放手一搏?车长杨阿如和战友们选择了与战车共存亡。在敌人密集的炮火中,在滂沱的大雨里,全车指战员利用夜色掩护,结合地貌把215号伪装成个小土丘,硬是在敌人的眼皮底下躲了过去。

  第二日黄昏,正当我们准备实施自救时,346.6高地上突然出现了敌人3辆坦克。如不马上将其消灭,我防守北山的步兵将遭受重大损失。炮长徐志强迅速标定了敌人坦克的位置,只听杨阿如一声令下:“打!”轰轰几声巨响,几枚穿甲弹划破夜空飞向敌坦克,敌一辆坦克顿时火光四溅,趴在那里一动不动了。敌炮火迅速向我还击,215号顽强应对,又是一阵连发,敌人的第二辆坦克也应声起火。剩下的一辆坦克见势不妙慌忙躲进掩体,215号又接连打出10多发爆破弹,把掩体炸得粉碎,敌坦克的炮身也被打成了两截。

  经过一番激战,215号坦克已完全暴露,敌人开始对215号进行疯狂的反扑。俗话说兵不厌诈,驾驶员陈文奎利用夜色,原地发动坦克,使劲加大油门,然后又慢慢将油门减小,发动机声响由强变弱。夜色中,敌人以为我们的坦克已经开走,集中火力向215号“撤退”的路线上延伸。215号再次躲过一劫。

  7月9日,上级命令撤回。为了迅速把215号从泥潭里救出来,战友们在自己身上捆上杂草、涂上泥,往返爬行在被敌人的燃烧弹烧焦的山坡上,寻找能用的圆木,而后拖着圆木从山坡上往下滚。就这样,一天搜集了70多根粗细不等的圆木,在团工兵连8班的配合下,终于将215号坦克从深泥坑中救了出来,并成功撤离了战场。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215号坦克共击毁敌重型坦克5辆,击伤1辆,击毁敌迫击炮9门、汽车1辆,摧毁敌地堡26个,坑道和指挥所各一个,出色地完成了7次配合步兵作战任务。为表彰其赫赫战功,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215号坦克“人民英雄坦克”光荣称号,全体乘员记集体特等功一次。

  如今,光荣退役的215号坦克陈列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供人们参观瞻仰。

  • 相关阅读
  • 市上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和现役军人家属

      本网讯 (吕效骞) 7月26日,市民政局深入洛南县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复员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问候。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永丰镇冀洼村、张坡村、街西村,对白挡民、冀根羊、...

    时间:07-27
  • 徐焰:中国抗美援朝胜利使支那从日口语中消失

    清朝末年吸食鸦片人员   《学习时报》日前刊发了徐焰撰写的《从称呼“支那”到改口“中国”》,全文如下:  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之后,日本人的口中“支那”改成了“中国...

    时间:06-02
  • 一枚珍藏五十八年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近日,我在山阳县色河镇庙沟村一年近八旬的陈姓老人家中见到一枚珍藏了58年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该纪念章为铜质,直径4.3厘米,外形为五角星状,四周红色烤漆已经脱落,正面中央是毛泽东左侧头部浮雕肖像,肖像...

    时间:03-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