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冯玉祥点滴趣闻:亲自为士兵剪脚趾甲

2013-01-28 17:21:28 来源:

  1923年,吴佩孚过五十大寿,许多人都给老吴送了价值不菲的礼物,而唯独冯玉祥却只送了他一坛子清水,并美其名曰“宫廷玉液”,纯天然、无污染的“圣水”。吴佩孚很无语,有人问:“冯将军,您这水是从哪里弄来的?”冯玉祥说:“玉泉山,天下第一大泉。”吴佩孚说:“那么老远的运来,真辛苦你的手下了。”这时,老冯的部下冒失地说:“不辛苦,就从我们营地的大瓮里舀的。”

  1928年7月2日,冯玉祥被美国的《时代》周刊选为封面人物。这一期的《时代》周刊关于封面人物冯玉祥的报道的开场白是这样的:他站起来足有六英尺高。他不是纤弱的黄种人,而是个头魁梧、皮肤古铜色、很和蔼,《圣经》拿在手上或者放在口袋里的虔诚的基督徒,神枪手,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军队的主人。在今天,这样的人就是中国的一个最强者:冯玉祥元帅。

  赵登禹在冯玉祥手下当兵时,长得身高马大。某次,老冯问:“小赵,你长得这么高个儿,敢不敢跟我摔跤?”赵说:“把你摔坏了怎么办?”老冯说:“看你有没有那个本事。”于是,赵毫不客气地把冯摔了三个跟头,赵的同伴吓得面如土色:“赵登禹,你小子敢摔将军,你完蛋啦!”第二天,老冯跑去找赵登禹:“你给我出列,以后当我警卫官了!”

  1938年春,冯玉祥乘火车到西安,下车后去城门附近的小吃摊要了小米粥和窝窝头吃。老冯问:“今天有什么喜事啊?这么热闹?”卖粥人说:“听说是冯玉祥将军要来啦。”老冯喜滋滋地说:“冯玉祥来就搞这么热闹啊?”卖粥人说:“是啊,冯将军是大官。”老冯说:“但他也是个普通人,你见过冯玉祥吗?”卖粥人说:“没见过,听说这家伙人倒不错,就是喜欢抢别人的姨太太。”老冯说:“你说的那是张宗昌,我就是冯玉祥,我啥时候抢过人家姨太太?!”

  冯玉祥经常让士兵脱去鞋袜,亲自为他们剪脚指甲。有个士兵因喝酒被冯罚,便三个月不洗脚,一脱鞋臭不可闻,他得意地逢人便说:“这次我一定要让冯将军晕掉,一定要臭死他!”

  中原大战时,中央军出动空军助战,冯玉祥军队很多人一看见飞机都吓得尿裤子。老冯去安定军心,问大家:“你们说说,空中飞机多还是乌鸦多?”众人答:“乌鸦多。”老冯说:“然则乌鸦拉屎时掉到你们头上没有?”“没有。”老冯说:“所以说,飞机投弹时,能命中的机会就更少了,大家不必害怕。”

  冯玉祥搞北京政变不是因为他觉悟高,而是收了张学良五十万元,这个事儿是美国一个牧师拉的皮条。这话是张学良说的。

  冯玉祥常对士兵使用暴力,每有士兵犯错,小则罚跪、棒喝、皮带抽,重则枪毙。宋哲元被冯用鞋底打过屁股,韩复榘被冯打过军棍,待其羽翼丰满后,跑到蒋介石那儿混了。

  冯玉祥与张勋带军会师兖州,两军开拔时,冯与张同坐专车。张的手下屁颠屁颠地跑过来说:“报告大帅,我们的部队已经运完了,可是冯大帅的队伍还没出发,秩序乱糟糟的,像一群蚂蚁,笑死我啦!”张大骂:“混账东西,莫胡说,我身边坐的就是冯大帅!”老冯淡定地白了一眼张勋,说:“张大帅,你的人真他妈没教养。”

  陈公博说,冯玉祥那个禁欲狂,自己不嫖娼、不赌博、不抽大烟,也不让士兵嫖娼、赌博、抽大烟,每次他的士兵来汉口的时候,无不大嫖大抽大赌。

  1927年,冯玉祥、于右任同在西安北伐军中任职。某日,搞全城清洁活动,冯扛着一把大扫帚、于扛着一把大铁锹正走着,忽然,冯将扫帚高高举起,然后猛拍到地上,高声喊道:“打倒帝国主义!”于也来了兴致,举起铁锹拍地,应道:“铲除卖国军阀!”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