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越战”:美国中情局的滑铁卢

2013-01-30 11:41:10 来源:

1965年3月,美军直升机用机枪火力掩护南越的地面部队前进。如今,蝗虫般漫天飞舞的UH-1,已经成为越战的标志性符号。

  编者按:40年前,越南取得“空中奠边府大捷”,迫使美国在1973年1月27日签订了《巴黎协定》,美军停止轰炸和袭击越南北方并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协定的签订,标志美国的侵越战争最终失败。这场战争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今天,我们选取“美国情报改革”这个鲜有人关注的切面,试图还原美国情报界在“越战”扮演的角色,以及战后发生的颠覆性变化。

  昨日适逢越南战争《巴黎协定》签署40周年。越南战争对美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异常巨大,这是美国在战后第一次彻底失败的局部战争。当时美国国内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均认为越南战争一旦失败,则将失去整个印度支那地区乃至东南亚。事实上,这样的“多米诺效应”并没有发生。

  美国情报界在“越战”前以及“越战”中的连环错误导致了这次失败。这也是美国彻底改革国家情报管理架构的根本原因。

  发家▶▷“越战”前一家独大

  “二战”结束之后杜鲁门解散了“二战”中的战略情报局,这使美国政府失去了国家级的战略情报汇总及分析能力,也导致其后在与苏联的国际博弈中表现得手足无措。两年后,杜鲁门重新建立了中央情报局,并且任命一名中央情报主任作为美国总统的首席情报官员。同年,杜鲁门政府还通过了《国家安全法》为国家情报管理制度以及相关机构提供了法律基础。中央情报局(CIA)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美国对抗苏联最重要的机构。

  中情局在美国情报界一直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美国情报界”这个词实际上是美国总统的核心情报团队的统称,包括16家情报机构,而中央情报局是唯一一家独立的情报机构,其他则归属于国防部、国务院、司法部等部门。中情局在刚刚成立时处于探索期,此时美国国防部国防情报局尚未成立,各军种的情报机构较为分散。中情局在“越战”前一直是美国最大的对外情报机构,除了情报搜集和分析之外,还具有对外发动战争以及运用侦察机入侵他国领空的能力。著名的台湾黑猫飞行中队成员虽主要来自于国民党空军,但其驾驶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的飞行员则来自中情局。这样的独立情报以及行动自由使中情局行事方便,而且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在热点地区发动暗杀、叛乱、武力干预。

  转折▶▷“越战”中屡屡失误

  越南战争初期肯尼迪总统希望战争规模可以在控制之内,因此主要以特种部队和情报机构的秘密行动作为战争手段,中情局在此期间大有作为。美国组建了名为SOG的绝密作战小组。SOG是美国军方抽调人员但是直接归属中情局指挥的秘密行动部队,其行动内容至今仍有不少被保密。除了在越南国内活动,SOG还经常深入老挝、柬埔寨等与越南接壤的国家,并且训练当地叛军协助其行动。中情局的系列行动虽然在战术层面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战争中做了很多蠢事,比如其情报显示中国仅派出了3万左右的部队进入越南,而实际上中国当时派出了15万军队支援越南军队,这使得美国军方严重低估了对手的实力。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