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金门坑道中的历史尘埃

金门坑道中的历史尘埃

2013-02-19 18:00:39

来源:

  蒋介石第二次巡视金门时,曾于1952年1月题“毋忘在莒”四字于太武山巅,旨在提醒前线军民毋忘在大陆的经历,并且要“效法田单”。

  台湾民间曾流传一个笑话:如果谁当兵抽中去金门、马祖,其他人就会恭喜他高中“金马奖”,因为这意味着自己去离岛“受苦”的几率降低了。

  金门、马祖是台湾当局管辖的六个离岛当中的两个。过去在金门、马祖当兵确实很苦。在战地政务和军事管制时期,台湾当局曾在此二地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修建结构复杂的军事建筑和地下坑道。

  1992年后,台湾军方逐渐将这些坑道交由有关单位或金门县,并被开发成旅游景点。而如今,去金门最著名的两大坑道旅游,依然可见历史的尘埃。

  翟山坑道是金门公园管理处接管并对外开放的第一条观光坑道。它于1963年开挖,因为翟山的石头主要为花岗片麻岩,岩石坚硬,所以挖掘工程艰巨,需要使用炸药配合人工挖掘,整个工程耗时三年。1967年坑道投入使用后,专门用来停泊船只、抢运物资,所以宽大得可以行驶船只。现在,宽宽的坑道内,专供旅游的步道已经用护栏保护好。

  进入翟山坑道前,先要经过迷彩色的矮墙,墙外现今还架有机关炮。这是当年的军营,如今,营房已经改建为游客中心和纪念品商店。

  翟山坑道的入口宽得可以容纳两辆货车往来,顺着坑道向下,走过台阶,就可以看到和大海相连的水面。坑道出入口原与大海相通,海水涨潮时,可以利用坑道水位的上升将补给物资运入坑道。

  坑道内的墙壁上,偶尔可以看到有水泥铸造的长方形小格子,导游告诉《环球》杂志记者,这其实是牌位。当年,有士兵在这里牺牲,就在牺牲的地方立一个牌位。坑道开放之后,就把这些牌位移到了“忠烈祠”。

  说到翟山坑道,有必要再回头重点提及它的入口,此处有四个红漆的大字,“毋忘在莒”。

  在中国古代史上,这一成语有两层意思:一是勿忘前事,二是收复国土。

  春秋时期,齐国齐襄公末期,齐大夫连称、管至父二人弑君而立襄公堂弟公孙无知,齐大夫鲍叔牙携公子小白流亡至齐南部小国莒国(都城为今日山东省莒县)。齐国再次发生政变后,小白返临淄即位,是为齐桓公,后成五霸之一。《吕氏春秋·直谏》记载,鲍叔牙奉杯而进曰:“使公(齐桓公)毋忘出奔在于莒也。”提醒齐桓公勿忘当年之苦难,此为“毋忘在莒”的第一层意思。

  战国时期,莒国已成为齐国的一个城。前284年,燕国乐毅率领大军连攻齐国七十二城,莒城为齐国的最后固守之一。后来,齐国在田单的领导下以莒城为反攻基地,经历五年成功收复了失地。比喻收复国土,此为“毋忘在莒”的第二层意思。

  但在中国现代史上,蒋介石军事失败退守台澎金马之后,也曾发起过“毋忘在莒”运动。1951年12月29日,蒋介石第二次巡视金门,应地方人士之请,于1952年1月题“毋忘在莒”四字于太武山巅,旨在提醒前线军民毋忘在大陆的经历,并且要“效法田单”。直到现在,台湾的城际列车中,仍有一班客车名为“莒光”号。

  除军用坑道外,金门还有12条民防坑道,总长度近万米,目前已有4条有限度地对外开放。其中,金城民防坑道最长,近2500米。

  该坑道于2008年起对外开放,开放长度为1900米,最窄处仅80厘米,部分坑道需弯腰才能安全通过。坑道所在的金城镇后浦成区为金门的行政中心,坑道可直通金门县政府、国民党金门县党部、土地银行、金门高中等场所。

  金城坑道于1978年3月14日开工,1979年6月5日竣工,历时一年多,设计了待避处25个,进出突击口22个,还有机枪堡、水井、发电机等设备设施。

  • 相关阅读
  • 1839年林则徐巧用“尿壶”打退偷袭广州英寇

      1839年一个阴云密布的早晨,英国军舰偷袭广州。当军舰驶近虎门时,突然发现满海都是清军的红缨笠在游动。“发现清军水兵!”英军指挥官大声吼叫着,“枪炮准备射击!”红缨笠渐渐接近敌舰,...

    时间:02-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