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朝鲜战争,中国志愿军歼灭英军坦克营

朝鲜战争,中国志愿军歼灭英军坦克营

2013-03-08 17:50:39

来源: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共击毁、击伤包括美军在内的“联合国军”坦克2687辆,但成建制消灭“联合国军”坦克部队却仅有一次,那就是第149师全歼英军第29旅重型坦克营。此战创造了志愿军用劣势装备全歼敌重型坦克部队的光辉战例。

  美军要逃 英军“垫背”

  1950年10月25日,中国志愿军第50军开赴朝鲜。由于作战准备较仓促。入朝之初,第50军不仅兵员不足、干部缺编,而且火炮装备不足,根本没有反坦克火器。

  1951年1月3日,第50军149师突破“三八”线后,进至高阳一带。美军命令英军第29旅的重型坦克营掩护其南逃,但英军发觉将要陷入重围时,立即掉头逃跑。第50军军长果断命令第149师猛攻英军坦克营,其他部队则挡住英军援军。

  英军第29旅重型坦克营装备“丘吉尔”重型坦克,是“联合国军”坦克部队中装备最好的。为全歼英军坦克营,志愿军决定利用英军坦克夜间行动困难多的弱点,发挥志愿军夜战、近战的优势。第149师急令第446团第2营和第445团第1营分别插入高阳地区的仙游里至梧琴里以西谷地,截击敌人。

  预设战场是一道谷地。中间有一条乡村公路。公路紧挨着一条小河,反坦克手多数都隐蔽在小河沟附近的土坎下。1月3日傍晚,英军第29旅重型坦克营的31辆坦克和装甲车辆进入伏击圈。志愿军的爆破手们抱着炸药包一拥而上,对英军坦克实施近距离爆破,顿时火光冲天,志愿军首先集中火力击毁英军后面的两辆坦克,堵住了英军的退路。紧接着,他们又连续炸毁英军5辆坦克。志愿军官兵越战越勇,英军则乱成一团。在近两平方公里的战场上,志愿军发起猛攻,爆破队员运用炸药包、手雷、爆破筒,机智灵活地靠近英军坦克猛打、猛炸,甚至翻上英军坦克,掀开盖子投弹。英国坦克营被炸成了废铜烂铁。

  一人独炸三辆坦克

  在这次战斗中,特别要提的是特等功臣李光禄。他是志愿军第50军第149师第446团第2营5连副班长,共炸毁3辆坦克。炸第一辆坦克时,李光禄爆破组的第一爆破手杨厚昭爆破失败,之后,第二爆破手刘凤岐抱起炸药包再上。由于10厘米的导火索太长,放在公路上的炸药包在坦克隆隆驶过后才爆炸,因而没有起到作用。

  李光禄果断地将导火索截成3厘米长,这意味李光禄必须在3秒内完成点火、投送等动作,并迅速撤离、隐蔽。前面是敌人的火力网,后面是坎坷不平的稻田地,要想迅速离开炸药包的杀伤半径非常难。但此时的李光禄什么都不顾了,只想打坦克。当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摧毁敌人坦克时,李光禄也被一股热浪推倒在稻田里。

  李光禄醒来后,又炸毁了第二辆坦克。这次,炸药包是用绑在上面的2枚手榴弹引爆的,引爆时间只有2秒。李光禄又一次被震晕在坦克旁。醒来后,他听到了战场上的枪声、炮响,便强忍疼痛,踉踉跄跄地回连部取炸药包。这时,一位战友告诉他,连部已没有炸药包了,现在大家全力对付“喷火坦克”,已经搭进去好几个爆破组了。李光禄一听,立即站起来:“老子就不信打不掉它!”

  回到谷地沟渠的李光禄手中只有2枚手榴弹。他先匍匐到“喷火坦克”必经之路附近的一道土坎旁隐蔽下来,待它开过来时突然跃起,从侧后猛追上去,纵身一跳,攀附了上去。李光禄还没站稳,“哒哒哒……”一梭子弹就从他腋下穿了过去。“不好,让狗日的发现了!”李光禄索性扑上车顶,一只手掀开坦克顶盖,另一只手把手榴弹塞进坦克,然后立即翻身跳下。“轰!”一根粗大的火柱从喷火坦克内腾空而起。接着,一团一团的火球从天而降,散落四周。李光禄浑身都是火苗,他冲出危险地带,扑地猛滚,才把身上的火压灭。

  • 相关阅读
  • 美国拟设刻有阵亡士兵姓名的朝鲜战争“纪念墙”

      据韩联社20日消息,美国国会当日发布消息称,20名众议员于18日向众议院下属自然资源委员会(House Natural Resources Committee)提交了一项法案,法案是关于在华盛顿的朝鲜战争纪念公园设立刻有战争中美军阵亡士兵...

    时间:01-21
  • 揭秘:朝鲜战争爆发前的惊天大屠杀

    朝鲜战争结束迄今已半个多世纪了。美国人在这场战争之前,经历了席卷全球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其后又经历了越南战争的洗礼,因此他们常将朝鲜战争称之为一场“被遗忘的战争”。...

    时间:04-26
  • 航空知识杂志第7期上市纪念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

    《航空知识》杂志2010年第7期精彩封面   《航空知识》2010-07期将于2010年6月5日上市。本期专题文章为纪念朝鲜战争爆发60周年。  简明目录如下:  封面 朝鲜烽烟六十年 ...

    时间:06-07
  • 马鼎盛:朝鲜战争是阴差阳错的一场胡涂仗

      死伤几百万军民的朝鲜战争过去60年了,北京军事专家提出正本清源还历史的本来面目。我赞成胡锦涛以“务实求真”看待历史的态度。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利说;“这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

    时间:03-23
  • 朝鲜战争中美军如何慵懒:趴下打枪要先铺好毯子

    美军m-9反坦克火箭筒,没想到被中国缴获后仿制,反而成了美军装甲部队的克星 铁原之战美军第25师的炮兵阵地,155毫米重炮并未能帮助他们取得迅速的进展"自行解决"的另类理解  唐满洋去搞给养,只带了两个帮手,...

    时间:03-22
  • 朝鲜战争对中美两国来说都是错误的?

      回眸朝鲜战争务实求真,中国再不做冤大头  死伤几百万军民的朝鲜战争过去60年了,北京军事专家提出正本清源还历史的本来面目。我赞成胡锦涛以“务实求真”看待历史的态度。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