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光影记述历史 忏悔纳粹暴行

光影记述历史 忏悔纳粹暴行

2013-04-15 15:16:21

来源:

  ——记德国电影三部曲《我们的母亲,我们的父亲》

  时间:1941年7月

  地点:德国柏林

  人物:5个20多岁的年轻人

  威廉·怀特和弗里德黑尔姆·怀特是在同一连队的兄弟俩,哥哥威廉是连队的少尉,弟弟弗里德黑尔姆第一次上前线;女孩格蕾塔和犹太人维克托是一对情侣,维克托是裁缝,未来将继承父亲的裁缝店;另一名女孩夏洛特喜欢威廉却没有表露心声……

  德国电视二台近日热播的电影三部曲《我们的母亲,我们的父亲》,是一部反思二战历史的影片。影片第三部播出时,收视者达到760多万,居各台电视节目中收视率之首。“5个年轻人代表了当时一代人的面貌,这一代人不是别人,而是现在很多德国人的父亲、母亲”,电影片头这样介绍。《法兰克福汇报》评论道:对德国人而言,这一段历史不是别人的历史,而是“我们”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亲历这一段历史的那一代人将不断逝去。随之消失的,还有他们鲜活的经历和记忆。”

  小人物命运折射不一样战争

  对于二战历史和德国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德国进行过一轮又一轮的认识和反思,从教科书到影视作品,不胜枚举。但这部电影的主角不是掌握国家战争机器的元首,没有英雄式的主人公,而是5个普通的年轻人。战争的残酷,并不是通过描述宏大的战争场景,用坦克飞机来刻画,而是通过5个小人物的经历和感受来传达。选取5个年轻人作为主角,很容易拉近与当代年轻人的距离。

  5个人的命运,跌宕起伏,动人心魄。

  他们在柏林分别后,怀特兄弟随军队开往苏联前线,威廉曾经在波兰和法国战场上立下战功,有丰富的经验。弗里德黑尔姆则是“书虫”,第一次踏上战场,面对战争,他还显得怯弱。第一场战斗要拿下一座废弃的工厂。这是整个战争中微小的一环,战争就是由这样的一个个小的场景组成。在这些小场景里,一切变得真实起来——子弹射进士兵的喉咙,鲜血喷涌,仿佛就发生在眼前,而前一刻他还在和队友对话。战斗结束,驻守的3名苏联士兵被俘获。仇恨使得虐打俘虏无可避免,人性的残忍在战争中暴露无遗。旁白响起:“这是一场不一样的战争。”

  夏洛特也成为战场上的一名护士,要“代表德国妇女”去前线战地医院“为祖国服务”。在那里,一位犹太同事因为她的出卖而被抓。犹太人维克托和女友格蕾塔留在了后方。但犹太人在德国的生存空间不复存在,维克托一家随时有可能被抓进集中营。为了帮助维克托逃离德国,格蕾塔用身体从一名德军军官那里换来了维克托的出境护照。为了不让心爱的人知道,她用的照片是从5人分别之前的最后合影中剪下来的。然而,女友用身体换来的护照并没能护送维克托逃离德国。相反,他刚出门就被特意守候的警察抓住,护照被收,等待被送进集中营。战争像一只庞大的怪兽,彻底击碎了年轻人原本平静的生活。

  威廉在一次战斗中与队伍失散,躲在乡间成为逃兵。弗里德黑尔姆从一名胆小的新兵变成了见血不惧的杀人机器,最后在苏联红军的反击中丧生。夏洛特以为自己喜欢的威廉已经战死,绝望中将自己托付给了战地医院的军医。格蕾塔怀上了军官的孩子,却仍然被军官残忍杀害。维克托在前往波兰集中营的火车上跳车逃生,参加了波兰的游击队。到1945年战争结束,5人中的3人才得以重聚。

  还原真实历史做出真诚忏悔

  除了近距离传递战争带给每个人的痛苦感受,电影还刻画德军在战争中的野蛮行径。例如打死俘获的苏联红军军官,平白无故地枪杀平民小女孩,甚至用枪口强迫当地村民走过雷区给德国士兵带路。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