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外国战地记者评台儿庄战役:成为历史转折点

外国战地记者评台儿庄战役:成为历史转折点

2013-04-23 16:29:30

来源:

  “英雄台儿庄”

  “苦战十六日,铁血布满阵地,碎尸遍陈街巷。古寺墙上,弹痕累累;北城门下,火海茫茫。终战之末,城野满疮……”

  4月8日上午11时许,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西侧无名烈士墓前,一位老人苍凉悲壮的声音在广场回荡,这是台儿庄大战中牺牲的广西桂林籍飞行员何信之子何平在诵读祭文。

  一唱三叹,几度哽咽,白发苍苍的老人眼中闪着晶莹的泪花……

  扬抗战精神,承先烈遗愿。4月8日是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大战故地——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举行了主题为“英雄台儿庄”的纪念活动,以缅怀先烈,告慰英灵,敬重生命,昭示未来,呼唤和平。主要内容包含“英雄台儿庄·寻找大战英烈”活动、“英雄台儿庄”抗战主题雕塑国际大展、日军侵华罪证展、中国抗战正面战场图片实物展、台儿庄大战英烈祭奠仪式、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和中国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纪念晚会。

  75年前,历时16天的台儿庄大战取得辉煌战果,击溃日军第5、第10两个精锐师团主力。台儿庄战役严重挫伤日军嚣张气焰,遏制了日军侵华的凶猛势头。世界著名的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1938年5月23日在美国《生活》杂志上刊文:“一次胜利使台儿庄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村庄。”报道说,“历史上作为转折点的小城的名字有很多——滑铁卢、葛底斯堡、凡尔登,今天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台儿庄。”

  4月8日上午10:30,在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墓前,群情肃穆,乐声哀哀。当年参战将士后代及亲属,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民革山东省委、山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的代表,北京、上海、重庆、广西、四川、云南等地自发前来的各界人士,以及台儿庄区的社会各界群众祭奠了大战英烈。

  “战地桃花,沂水皆赤,黄土变成血泥……”在纪念晚会现场,播放了时年105岁高龄的参战将士王景芳的专访短片,提起当年那场战役,老人依然激动不已。

  寻找英烈更多线索

  为进一步弘扬台儿庄大战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好地发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自3月6日起,台儿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英雄台儿庄·寻找大战英烈”活动,通过媒体网络征集大战英烈的信息线索,成立寻访小组,实地寻找那些无名英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长王祥说:“找到更多的无名英雄,追忆那段血与火的岁月,让人们永远记住他们,永远铭记这段历史,难度很大,但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寻找。”目前,已接收台儿庄大战老兵英烈及其后人线索16条,其中已确认6条。

  “鲁南有个好地方,那是英雄的台儿庄,昨天的故事今天讲,讲着英雄和悲壮,侵略者说你城小却很坚强,坚强的台儿庄。”4月8日晚7点30分,随着《英雄台儿庄》的音乐渐起,一台浩气长存的艺术盛宴、一曲震撼心灵的华彩乐章——中国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纪念演出在台儿庄古城复兴广场举行。演出由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承办。围绕台儿庄大战历史和抗战精神,演出以歌曲、舞蹈、口技、武术、情景剧、现场访谈等多种艺术形式,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展现了中华儿女奋起抗战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中华民族在台儿庄大战中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一些参战将士的后人还现场捐赠了珍藏多年的奖章、手记等物品。另据介绍,4月7日至5月7日,“英雄台儿庄”抗战主题雕塑国际大展暨中国抗战正面战场图片实物展及日本侵华罪证展在台儿庄古城参将署举行,展览持续1个月。

  • 相关阅读
  • 拖华盛顿参战,丘吉尔“策划”宣传战

      1940年5月,丘吉尔在英国内外交困之际当选首相,他认为将美国拉到英国一边参战,是打败纳粹德国的必要条件。丘吉尔指望通过自上而下的交流推动美国参战,但美国总统罗斯福深知,他暂时无法说服美国人民去为英国流...

    时间:04-22
  • 烈火焚城:美国对日本实施战略轰炸

      日本成功偷袭珍珠港,使美国的民心士气大跌。为了振奋民心,美国总统罗斯福决定不惜代价空袭日本。可是当时美军的陆基轰炸机航程虽远,却不足以从美国控制的机场飞抵日本;美军航母又不敢冒险靠近日本海上防卫圈...

    时间:04-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